专家称朝美磋商已从原则层面转向技术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0:30 千龙新闻网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朱烁)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进入讨论书面文件的实质阶段。昨天,作为会议主席国的中国代表团向其他五方提出了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行动草案,各方随即对该草案进行了“一字一句”的磋商。此外,来自美国大使馆的消息称,朝美两位团长昨天中午利用午餐时间就草案进行一对一的协商,“朝美会”后,希尔表示,还没有取得突破的迹象。金桂冠则认为,经过努力,双方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

  会谈进入第二天,记者们终于得到了实质性的信息,中方已经向各方提出起步阶段措施协议草案。以此为开端,围绕共同声明草案的协调工作将在全体会议和各双边磋商等会议中全面展开。

  昨天中午,希尔与金桂冠进行了双边会谈,会后希尔对记者说:“我们努力就协议上的文字进行磋商,而且还要保证双方对于文字表达意思的理解是一致的,这是很困难的事情。”希尔还表示,他目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是“我也不想过早地表示乐观”。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表示,中方提出的协议草案作为基础来说不错,但韩方是否会提出修改方案还需要再进行考虑。就协议草案内容,千英宇表示,落实起步阶段措施是实现9·19共同声明的初级阶段,是具体的“行动对行动”,因此这一协议草案的内容自然要比设定方针和方向的9·19共同声明要具体。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昨天说,日方将为达成协议做最大努力,但现在谈能否接受有关草案为时尚早。另据日方透露,从会谈气氛看,应能取得一定成果。

  专家观点 朝美已从原则层面转向技术层面

  昨天,第五轮

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进入第二天。在昨天的一天中,会谈举行了团长会议,就中方提出的起步阶段草案进行讨论。各方包括朝美之间也多次进行双边磋商。朝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称,朝美双方从本轮会谈召开以来,双方关注的议题已从原则层面转到技术层面,这说明双方在原则性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这也是本轮会谈取得的重要进展。

  在昨天一天中,各代表团团长分组讨论,互相沟通,大致同意中方提出的草案。李敦球认为,这说明整个六方会谈所取得的共识大于分歧。

  昨天朝鲜官方媒体发表文章指责日本把绑架人质问题带到六方会谈。李敦球称,这说明朝鲜目前的战略是“拉美防日”。从朝美双方的气氛来看,从他们会谈磋商的方式开看,所有的现象都说明,双方都以积极的态度来达成共识,双方都在抓住机会向前推进。 晨报记者 代小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