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冒出百元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56 青年参考

  Jackie/编译

  

  那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设计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才下线,这厢就冒出了一个名叫Novatium的印度公司, 开卖价格低廉的台式机,还表示有信心把价格降低至70美元。说起来,两者都为顾客买到廉价电脑做出了不朽贡献。但两者 之间其实存在天壤之别。

  首先,Negroponte的100美元电脑,愿望美好,是在公共和个人慈善的帮助下,让穷人也用得起电脑。 而Novatium的老板Jain则旗帜鲜明地表示,我们不过是家小公司,我的目标就是赚钱。

  第二,印度是个发展中大国,本来也是廉价电脑的巨大市场。但是,100美元电脑的售价对于印度消费者而言,还 是太高。而Novatium公司显然非常了解这一点。Jain说,电脑在印度的销量之所以不如手机和摩托车,是因为电 脑价格太贵、使用太复杂、维修很麻烦。印度消费者,虽然不愿花多少钱,但还是希望买到的电脑像模像样。想来想去,Novatium 决定循着Oracle公司当年提出的网络电脑的思路,硬件能省则省,只给电脑配备键盘等基本配件,显示器也让消费者用 电视替代或者购买二手显示器(该公司现已囤积了大量二手显示器,准备提供给消费者)。

  第三,麻省理工学院的项目世界闻名,得到了许多大公司大财团的友情支持。100美元笔记本电脑从技术上来说是 很大进步,比如手摇发电等都是技术创新。目前,其成本约为140美元,卖多赔多的问题由慈善家们扛着。而Novatium 的电脑是在网络电脑的概念下设计的,配件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谓对传统电脑的颠覆。

  第四,百元笔记本的目标客户是一些政府、机构,由他们把电脑买到手中再分发给穷人。Novatium则想赢得 印度城市中产阶级的青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