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立特别小组应对伊朗问题 支持伊朗分裂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2:27 中国青年报

  万艳

  鉴于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强硬的立场,外界目前普遍将关注点放在美国政府的态度上。尽管布什政府一再强调并没有攻打伊朗的计划,但美国媒体近日却披露说,国防部实际上已经成立了一个应对小组,以保证在获得总统的命令后能够在24小时之内实施打击任务。有主张开战的,自然也有支持使用和平手段的。美国几名将军日前就透露了反战的意图,称若是政府开战,他们将立即辞职。

  国防部成立特别小组

  近日刚刚摆上货架的美国《纽约客》3月号刊登了一篇文章,作者援引3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室近几个月刚刚成立了一个特别策划小组。他们工作的重点一开始设定在如何破坏伊朗的核设施以及颠覆伊朗政府上,不过随后便被转移到寻找那些与伊拉克武装有援助关系的伊朗组织和个人上。

  一名政府顾问和一名前情报部门高官透露说,美国军方和这个特别小组成员曾为了追查伊朗的行动一度从伊拉克边境潜入伊朗。文章还援引数名政府高官的话称,布什政府还从以色列方面获得了一份情报,知晓德黑兰方面成功研发了一种可以携带多枚小型弹头的洲际导弹,射程最远可达到欧洲。目前美国当局正在研究这份情报的准确性。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当天批评这篇报道称,美国并不打算用武力攻打伊朗,任何有关开战的传言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和有误导性的。惠特曼表示:“美国方面非常清楚地表示了对伊朗政府活动的关注。布什总统曾反复在公开场合下重申,美国愿和中东地区的盟国一起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该地区存在的争议性问题。”

  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也表示,国防部一直都有应急预案,以应对全球潜在的冲突的发生,所有这些预案都是常规性的。

  暗中支持伊朗分裂势力

  除了成立应对小组外,英国《星期日每日电讯报》25日还爆料说,美国实际上还在暗中资助伊朗国内的少数民族分裂势力,试图借助这些人的力量向伊朗政府施压,令其放弃核活动。

  报道称,美国中情局官员曾在伊朗边境一带活动,与藏匿在那里的反政府武装接触,并给予后者资金帮助。透露这些内情的中情局前高官称,所有这些资助费用均来自中情局的机密预算中,此事在中情局内部“早已不是最高机密”。

  虽然华盛顿方面对上述论断持否认态度,但伊朗政府此前却曾多次谴责说,他们在国内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中发现了一些线索,例如武装分子使用的武器产自美国和英国,这足可以说明这两个国家与这些武装组织有所牵连。

  总部在华盛顿的全球安全智库负责人派克证实说,支持伊朗分裂势力的活动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了。这些分裂势力可能并不足以将伊朗政府推翻,但国防部希望通过资助增强他们的势力,以便在伊朗境内制造更多的混乱。

  他警告说,政府的这项计划其实是带有危险性的。美国支持的这些武装组织和美国政府并没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一旦这些人得势,他们很可能会立即与白宫翻脸。

  不仅如此,不少分析人士称,这一活动的曝光无疑将令白宫招致外界的非议,美国一直以打击恐怖分子的斗士形象自居,现在却在暗地里支持伊朗国内的分裂势力,鼓励他们在伊朗国内制造恐怖行动。

  开战与否白宫难决断

  近来,有关美国会否向伊朗宣战的文章时常见于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美国政府采取的一些动作也着实有些暧昧不明,不时引发外界的猜测。2月20日,美国海军派遣的第二艘航母“约翰·C·斯坦尼斯”号抵达波斯湾,与先前抵达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会合。美国第五舰队指挥官当时警告说,如果舰队受到袭击,或者该地区的国家成为被打击目标,或是美军遭受直接的攻击,他们都将立即采取军事行动予以回应。

  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正在通过这样的活动激怒伊朗,使后者作出过激反应以便令其找到攻打德黑兰政府的借口。一名英国官员则表示,美国实际上已经意识到对抗的危险性,他们正在海湾地带“严肃地对待此事”。

  但是,美国参联会主席佩斯最近却非常明确地表态说,攻打伊朗“根本没有可能”。在伊朗政府暗中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这一问题上,佩斯也并未像情报部门坚持的那样,相信两者之间有必然的关联性。

  专家由此分析说,佩斯的上述论断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五角大楼之间在攻打伊朗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据悉,美国空军被外界视为支持打仗的一支力量。空军司令本月早些时候曾在一个军事会议上明确地说,伊朗将可能是空军打击的最主要对象。

  美军高官威胁辞职

  尽管空军支持开战,但是仍有不少军中高级将领表达了拒绝参战的意图。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5日在报道中披露说,约有4名或5名将军和海军上将已表示,若是政府下令对伊朗宣战,他们将集体请辞。

  一名英国国防部的官员随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称五角大楼内部目前对军事打击计划也是疑虑重重。“所有的军事将领心中都很清楚,他们没有足够的军事能力有效地接管伊朗……很多人都认为作出开战的决定将会是一个错误的判断,他们很可能因不愿接受这样的命令而提交辞呈。”

  一名五角大楼的消息人士对此发表评论说,除非他们被解职,美国的将军一般是待在军中,听从命令参与行动的。如果真有将军因政府对伊朗宣战而请辞,这将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