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春节热:美国人对春节一知半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4:22 国际先驱导报

  从纽约帝国大厦点亮红黄两色彩灯到30万人挤爆伦敦中心街区盛装庆春的狂欢,今年的海外“春节热”再度升温,以至于国内人士呼吁,“外国年味更浓,春节该保卫一下了!”到底海外“春节热”热到什么程度?春节摇身一变成了别人的“洋节”,但是否真的到了圣诞节、情人节这类洋节在中国受追捧的程度呢?

  美国人对春节一知半解

  爱凑热闹的美国人喜欢看游行、放焰火,自然也不会放过春节这个机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戴维学习中国武术已有5年,今年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他在“金龙大游行”——美国洛杉矶一年一度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活动中表演了自己拿手的武术项目。

  当地时间2月25日,在市中心的传统华人聚居区中国城,近10万美国观众观看了这一盛大活动。

  受主流社会关注

  “美国是一个不同文化相互融合的社会,每年的中国农历新年已经成为洛杉矶各族裔人们聚在一起欢庆的又一个共同节日。”戴维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在兴高采烈的游行队伍中,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等当地官员坐在花车上向街道两旁的华裔及其他族裔民众频频挥手,用简单的汉语向人们祝贺新年。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华人在美国社会中影响力的日益提高,春节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正在受到美国主流社会愈来愈多的关注。记者在“金龙大游行”的现场看到,不仅在观众人群中有许多扶老携幼的白人、黑人及西班牙裔家庭,在游行的表演队伍中,来自其他族裔人士的面孔也比比皆是。负责组织今年大游行的中华总商会的金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近年来“金龙大游行”的表演者和观众中,有至少一半是来自华人社区以外的人士。

  逐渐成为公共假日

  近年来每逢农历新年,上至总统、下至华人聚居较多地区的地方民选官员,都会利用不同场合向华人社区致以新年祝福,对为美国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华裔表示敬意。

  继美国纽约州在几年前将农历春节定为公共假日后,加利福尼亚州和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的华裔议员们也正在准备提出将春节定为当地公共假日的提案。华人社区甚至出现了争取使农历新年早日成为美国全国性法定假日的呼声。

  而更多的普通美国人也正在对春节所代表的中国

传统文化,越来越感兴趣。目前每年有数千个美国家庭从中国领养孤儿,为了让这些来自中国的孩子不忘自己民族的文化,这些家庭成为对春节最有兴趣的一个群体。每当农历新年到来时,他们都在家里布置中国特色的装饰,如挂中国结、红灯笼、春联等,许多家长还给自己和孩子置备了专门在新年期间穿的中式服装,对华人社区举办的各种新年庆祝活动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衷。

  喜爱春节热闹气氛

  但是客观地讲,真正过春节的非华裔的美国人在美国社会还是少数,他们大多和华裔社会或中国有着某种联系。

  记者在春节期间遇到迈克·桑斯时,他正在中国城一家中餐馆吃饭。没有任何华裔或中国背景的他自己也承认,春节对他来只是一个品尝中餐

美食的“借口”,其实大多数美国人对春节只能说是“感兴趣”而已,并没有当成他们自己的节日,至少现在是这样。

  春节要真正在美国“飞进寻常百姓家”,还要面临文化的挑战。过年“斯文不如热闹”,也许正是春节这一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一些美国人告诉记者,人们喜欢看游行、放焰火,尽管他们可能对这些传统没有深刻的理解。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