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对华出口直升机3名职工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39 青年参考

  日本《中日新闻》2月24日报道,日本静冈、福冈两县警方的联合搜查总部,就对华出口无人驾驶直升机一案,对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展开搜查并逮捕了3名职工。负责搜查的警察对媒体表示:“他们(涉案人员)出卖了国家利益。”

  据搜查现场的人介绍,雅马哈发动机公司生产机床的部门应警方要求,拿出了一大堆资料,而负责无人驾驶直升机出口的部门只拿出了一张交货单。静冈、福冈两县警方的联合搜查总部称,北京的一家航拍公司计划向雅马哈发动机公司新订购 10架无人驾驶直升机,并发现催促“尽早交货”的邮件记录。

  日本媒体报道,联合搜查总部正在调查这家公司急于成交的背景,警方认为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因在日本国内市场销售不畅,为扩大无人驾驶直升机的销路,可能继续同这家公司交易。

  据《产经新闻》报道,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出口的无人驾驶直升机,不需改造即可在操纵者目视范围以外、相隔3千米的地方飞行,即具有自律航行能力(自律是指具有自我导航的能力),除可用于喷洒农药和播种等用途外,还容易被用于军事以及放毒等恐怖袭击,属日本的出口管制产品。

  但《每日新闻》报道,技术人员都认为,这次被追查的“L181”机型不属于自律型,专门研究自律型直升机的千叶大学工学部教授(控制工程学)野波健藏说:“所谓自动降落功能不过是防止坠落的安全装置,根本不能说是自律航行。” 其他多位专家也持相同意见。对于这种直升飞机的军事价值,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江谦介说:“没有自律能力就没有军事意义,能装照相机并不是什么稀奇功能。这在法庭上不能使人信服。”

  本报特约记者郭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