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王子将奔赴伊拉克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27 外滩画报

  今年五六月间,哈里王子将奔赴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成为25 年来第一位参加一线作战的英国王室成员。

  文/ 洪立

  上周三(2 月21 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的一项决定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英国即将从伊拉克南部撤出1600 名士兵。第二天,英国政府作出的另一项宣布引起了更大的轰动,其内容仅仅涉及到一名英国士兵: 他将被派往相反方向。

  这个士兵不是别人,正是戴安娜与查尔斯王子的小儿子,在王位继承顺序上排名第三的哈里王子。小报《太阳报》为这条消息取的标题是“1600 人出来⋯⋯1 人进去”。

  最后通牒换来了上前线的机会

  伦敦一些高档夜总会的常客、素有“玩乐王子”名声的22 岁哈里王子,目前是英军精锐部队皇家骑兵团(The Household Cavalry) 的一名军官,人称“威尔士少尉”(Cornet Wales,因其父为威尔士亲王),隶属“蓝色皇家卫队”(The Blues and Royals“; 蓝色”和“皇家”分别为皇家骑兵卫队与第1 龙骑兵团两个营级单位的别名)“A”连。

  去年4 月,在完成44 周的军官训练课程之后,这位红发王子刚刚从英国著名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毕业。虽然上级担心他一到

伊拉克就会变成“吸弹器”,被叛乱分子当作攻击和绑架的重点目标,他却一再请战,原因是“我绝不会在桑赫斯特毕业之后,眼看着我的伙伴们纷纷走上前线为国而战,我自己却不动屁股呆坐在国内。”

  上周四他终于如愿以偿。英国国防部与查尔斯王子所在的克拉伦斯宫联合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哈里王子殿下将被部署到伊拉克。”但声明没有透露细节,因为“对威尔士少尉的确切服役地点或确切任务详情的猜测都有潜在的危险性”,它呼吁各新闻媒体“尊重这一作战行动的安全性,以便让威尔士少尉可以完成一次正常的海外驻扎期(anormal tour of duty),这也是他本人明确表达的愿望和军方的愿望”。一次正常的海外驻扎期是6 个月。

  英国国防部表示,对哈里的部署将作为五六月间进行的部队轮换中的一部分——由第一机械化旅换下第19 轻装甲旅; 届时驻伊拉克南部的英军兵力将从7100 人减少到5500 人。哈里将率领一个由12 人和4 辆“弯刀”(Scimitar)装甲车组成的装甲侦察班,每辆装甲车配备3 名士兵。

  据皇家通讯社报道,哈里在申请被批准后欣喜若狂(“over the moon”——快乐到蹦得比月亮还高),因为“他已经完成了率领部下参战需要的所有训练,如果被留下来将令人十分悲哀。他参加这个团,就是为了做这个团应该做的事”,否则“他将看到所有的新朋友都走光了,而自己却被留在后方和切尔西呆在一起”( 切尔西·戴维是哈里的女友)。

  据报道,为了实现上前线的梦想,哈里不惜向军方高层开出最后通牒: 如果在他的团奔赴伊拉克之后自己还被留下来,他就要退伍不干。

  25 年来第一个上战场的王子

  哈里并不是第一个奔赴战场的王室成员。中世纪的不少英王都是久经沙场的名将; 莎士比亚描写过15 世纪亨利五世与法国对阵交战的情形。最后一个带兵打仗的英国国王,则是18 世纪的乔治二世。

  哈里的祖父菲利普亲王( 即王夫爱丁堡公爵)1939 年就加入皇家海军,1941 年1 月首次上战场,参加过西西里和太平洋战役,立下了赫赫战功。直到1952 年岳父乔治六世去世、妻子伊丽莎白二世继位后,他的海军生涯才告结束。

  不过,哈里将成为25 年来第一个深入战斗第一线的王室成员,前面一位是他的叔父安德鲁王子。1982 年英国与阿根廷爆发了福克兰战争,正在皇家海军服役的约克公爵安德鲁是“无敌”号

航空母舰上一名直升机驾驶员,他曾多次受嘉奖。

  英国王室的男性成员几乎都当过兵。哈里的父亲查尔斯从1969 年到1976 年先后在英国陆军和皇家空军、海军中服役,当过飞行员和扫雷舰舰长,至今仍拥有海军准将和陆军、空军少将三项荣誉军衔。

  哈里的24 岁哥哥威廉大学毕业后也步了弟弟的后尘: 先进了桑赫斯特,后成为蓝色皇家卫队的一名少尉。但威廉不大可能上前线打仗,因为英国政府和王室不会让在王位继承顺序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其父查尔斯的他去冒太大风险。有人因此将这对哥儿俩称为“the heir and the spare”( 继承人和“备胎”)。

  “王储不上火线”是英国王室的传统做法。在一次大战期间,王储温莎公爵( 即后来“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 虽然也参与战事,但只是留在后方当参谋; 他弟弟阿尔伯特王子( 后来的乔治六世、现在的女王之父) 则参加过日德兰大海战。当时的国防大臣基钦纳勋爵坦言: 不怕王储阵亡,就怕他被敌人捉去了任意摆布。

  英国国防部表示,万一出现某些可能危及战友安全的情况,哈里可能不会被派遣上阵。据伦敦《晚旗报》报道,为了保障哈里的安全,英军还将出动著名特种部队特别空勤团的一支小分队,为王子殿下护驾。

  在接受BBC 采访时,布莱尔首相赞赏哈里是个“非常勇敢、很有决心的年轻人”,“我认为这件事显示出他很特别的性格”。不过在巴格达,有些伊拉克人认为此举不过是个公关噱头,旨在美化伊拉克战场的图景,顺带也为驻伊英军加油打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