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国崛起从中亚起步 建基地传闻时隐时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44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的战略家已经认识到,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国,就不能太迷恋于“南亚次大陆情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2月25日,《印度快报》星期日周刊爆出一条消息:“印度根据与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签署的一项三边共同防御协议,在共同出资整修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近郊一座空军基地后,三国拥有基地共同使用和指挥权。这是印度首次踏足塔吉克斯坦空军基地,也是印度在战略地位重要的中亚地区的第一座空军基地。”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外界纷纷分析认为,这将预示着印度的大国崛起之梦开始正式起步。就在几天前,印度空军司令提亚吉将军表示,“为满足经济发展与能源需求,印度的视野需要超越中印和印巴边界,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求其战略利益……从波斯湾到马六甲海峡,从中亚到印度洋都应该有印度的影响力。”

  建基地传闻时隐时现

  不过,正当国外媒体津津乐道地评点印度在国外建立首个军事基地的战略意义时,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却断然否认了这一消息。它强调,除已有的俄罗斯基地外,塔境内不会允许再出现任何外国军事基地。

  其实,自2003年起,每隔几个月,印度主流报章总要披露一条“独家的”关于印度在中亚军事基地的消息,这些信息通常源自印度军方或者外交官,内容则侧重报道军事基地进展情况,但是没过几天,有关新闻都会无一例外地遭到来自印度和塔吉克斯坦官方的否定。

  然而,说与做是两回事。很多迹象表明,印度在塔吉克斯坦的行动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循序渐进,二是低调保密。2002年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亚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之后不久,印度便开始向塔吉克斯坦运送大量后勤物资和医务人员,自此,有关印度在塔吉克斯坦秘密建立军事基地的传闻便时隐时现。

  2006年以后,有关印度正在塔吉克斯坦参与设计和修建被遗弃的艾尼军用机场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印度亚洲通讯社甚至披露印度空军正计划在艾尼机场部署米格-29战斗机。

  印度“邻国”向中亚延伸

  对于今年的这条最新消息,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谢钢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印度官方一直试图把中亚国家建成“延伸的邻国”,可是由于没有陆地直接与中亚相连,因此印度向中亚延伸的最好选择只能依靠空军。

  谢钢指出,现在虽然很多人都将艾尼基地视为印度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但在他看来,印度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仍然是一个目标,他对印度空军是否有能力把艾尼基地变成真正的军事基地仍持怀疑态度。

  迄今为止,印度官方也从未承认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不过印度政府却在多种场合不断强调印度在中亚具有的某种特殊作用。不仅如此,美国和俄罗斯也都鼓励和支持印度积极参与中亚事务。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印度是这场中亚大角逐的一个特殊力量。

  要做世界大国就要“走出去”

  印度瞄准中亚有两个目的,一是能源,二是安全。事实上,无论印度是否在塔吉克斯坦建空军基地,都妨碍不了印度在中亚的大举进攻势头。因为,印度的战略家已经认识到,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国,就不能太迷恋于“南亚次大陆情结”。

  在这方面,印度空军司令提亚吉的话最有代表性:“由于经济发展的挑战,我们在确保印度北部安全的同时,一定要把目光投到边界之外的其它领域,印度应该有新的延伸性战略。”或许,把塔吉克斯坦建成“延伸性邻国”便是这种延伸性战略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