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有望被从恐怖国家名单中删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1:54 新京报
朝鲜有望被从恐怖国家名单中删除
 5日,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前往华尔道夫酒店。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5日晚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举行工作晚餐,并将于6日继续举行美朝双边会谈,商讨如何落实日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以及两国关系正常化等问题。

  金桂冠和希尔在纽约当地时间下午5时40分(北京时间6日上午6时40分)左右分别进入酒店,但双方都拒绝接受新闻界的采访。

  金桂冠当天上午曾在位于纽约的非盈利组织韩国协会逗留了近5个小时,并与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奥尔布赖特等在内的美国前政要以及朝鲜问题专家等进行了讨论。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与会者在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就包括朝美关系在内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认为继续进行类似谈判有助于增强双边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早些时候指出,本周的初步会谈将主要是敲定由金桂冠和希尔带领的美朝谈判小组的议事日程。麦科马克说:“我认为希尔将会与他们商议正常化谈判的进程如何开展。”其中会谈还将涉及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的方案,首次为恢复两国正常贸易关系开辟了道路。

  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2日抵达纽约。外界普遍认为,美朝此次双边会谈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可能改善美朝之间的关系,并对推动各方落实六方会谈的有关协议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朝日关系

  朝日代表举行预备会

  安倍声称决不在绑架问题上妥协

  朝鲜和日本代表6日在河内举行预备会议,讨论定于7日举行的有关两国关系正常化会谈的具体议题。

  本次会谈将集中讨论有关落实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所达成的相关协议等重要问题,其中包括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

  负责朝日关系正常化会谈的朝鲜代表宋日昊与日本代表原口幸市参加了6日的预备会议。原口幸市在会议前表示,双方在会谈中还将讨论日朝间有关“绑架问题”。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在这一问题上,日本绝对不会向朝鲜让步。安倍告诉国会:“我们不会改变立场,除非他们也改变立场。现在是我们真的必须坚守立场的时候,这是我们绝对不会屈服的事情。”

  ■朝欧关系

  欧盟高级代表团访朝

  为3年来首次,欧朝关系正常化备受关注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6日宣布,欧盟将派出代表团于本月6日至8日对朝鲜进行访问,这是3年来欧盟首次向朝鲜派出高级别代表团。

  德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这是欧盟时隔3年后首次向朝鲜派出访问团。由6人组成的欧盟代表团6日将从北京乘机飞赴朝鲜。代表团的成员将包括来自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秘书处“三驾马车”的官员。

  德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此次欧盟代表团访问朝鲜,旨在敦促朝鲜政府切实履行北京六方会谈所达成的《2·13共同文件》。这份声明说:“欧盟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欢迎六方会谈各方做出的努力,欧盟将致力于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以及无核的朝鲜半岛这一目标”。

  德国外交部还表示,《2·13共同文件》对促使朝鲜重新回到国际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欧盟此次派出代表团是朝着改善欧盟与朝鲜关系的积极的一步,另外,“此次访问也具有探索性质,因为访问的结果将在欧盟内部为讨论未来与朝鲜的关系提供重要指导方针。

  欧盟27个成员国中,除法国和爱沙尼亚外,其余所有国家都已同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2000年,欧盟和朝鲜以韩朝举行首脑会谈为契机迅速建立了外交关系。第二次朝核危机爆发后,欧盟与朝鲜的关系陷入僵局。此次欧盟“三驾马车”悉数参加的代表团访问朝鲜后,双方的关系能否迅速恢复,目前正备受关注。(马晶)

  ■新闻背景

  三次高级会谈

  朝鲜战争结束后,直到1992年1月22日,朝美之间才有第一次最高级别会谈。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和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阿诺德·坎特当时在纽约举行为期1天的会谈。

  1993年6月,美国同朝鲜在纽约举行第二次高级会谈,双方发表了朝美关系史上第一个联合声明。

  2002年10月朝核问题凸显后,朝方多次表示愿与美方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但美国则要求朝鲜先行放弃核计划,并坚持认为处理朝核问题的恰当方式是通过多边对话,拒绝与朝鲜举行直接会谈。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于今年2月13日在北京成功闭幕。在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共同文件中,六方重申要以和平方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认真履行在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其中,朝方同意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朝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2月2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3月5日至6日在纽约举行美朝高级会谈,主要讨论美朝关系正常化进程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