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一本“美食圣经”米其林餐饮指南去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53 国际先驱导报

  轮胎生产商米其林公司出品的美食指南,历经一百多年,成为饕餮客手中的“圣经”

  【作者】徐小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每年3月上市的米其林餐饮指南从来都是全球美食界的年度话题:哪个厨师成了新的三星,哪家餐厅丢掉星星,法国餐饮界的新趋势是什么……尽管这本红色硬皮书年年引起争议,但它仍是一个在法国乃至全世界“说了算”的权威评鉴,是老饕和旅游爱好者们按图索骥了解法国饮食文化的“圣经”。

  轮胎公司制作

美食指南

  本年度米其林美食指南的特色是,给予37岁的女

厨师安妮-索菲·皮克开办的饭馆最高三星荣誉,她是历史上第四位、也是五十多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厨,擅长做鱼。米其林指南现在已经发行到全世界,推荐很多国家和城市的美食。但毫无疑问,对美食大国法国的评介最为深入和精到。目前法国共有26个米其林评选出的三星级餐馆。

  如今在美食界拥有重要影响力的米其林指南,在20世纪初却是一本促销赠品,“只送不卖”。当时,米其林轮胎公司为了服务买汽车的顾客,制作了一本司机的行路指南,提供有关在法国旅行的资料,旅馆餐厅当然也是指南里的重要内容,不过当时列出的星星等级只是反映价格,并非品质的认定。

  创始人之一安德烈·米其林在1900年出版的第一本指南的序言中写道:“此书是在新世纪初次出版,它一定能与世纪共存!”此书现在不但与世纪共存,还迈入了新千年,成为全球的美食“圣经”。时至今日,除了传统的纸质版本,米其林美食指南还开发了在线电子版。

  三星厨艺登峰造极

  米其林指南中,餐馆的品质是用图形符号来表示的:餐厅的环境分为五个等级,用交叉的汤匙和叉子的数量来表示;星星的数量则代表厨艺的高低。一颗星代表“值得停车一尝的好餐厅”,两颗星的餐厅具有“一流的厨艺,提供极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绕道前往,但价格较高”,而三颗星则表示“完美而登峰造极的厨艺,值得专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艺超绝的美食、精选的上佳佐餐酒、零缺点的服务和极雅致的用餐环境,但是要花一大笔钱”。使用符号的初衷是为了方便辨认,不管是过路的游客远远望过来,还是疲惫的开车人在驾驶过程中腾出手来翻动书页,都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

  尝鲜之前做好“功课”

  如果一个人立志要走遍法国品尝法国明星大师的厨艺,让肚子装满“米其林的星星”,那么以下经验之谈或许有些用处:

  午餐比晚餐划算,而且容易订位,主厨的手艺一点也不打折。三星餐厅通常须在两三个月前就预订,即使是一两星级的餐厅,也最好在一星期前就打点好。

  三星餐厅,当然值得去,但是,“与其去吃一家明年可能掉到两星的餐厅,为什么不选择一家明年有可能得到三星、充满潜质的两星餐厅呢?”这是台湾旅法美食作家谢忠道的建议。

  享受米期林美食之旅一定要对法式烹饪、原料有基本的认识与了解。如果可能,对主厨先做一点身家调查。虽然米其林星级餐厅拥有一流的服务,有些经理也会用英语为客人解释菜单,但是有些餐厅却不见得如此,所以,懂些法文,带本字典,花点时间研究菜单,才不虚此行。

  高档餐厅的菜单上,通常都会有Tasting Menu的套餐,也就是所谓的“尝鲜拼盘”。套餐内的菜品道数较多,大部分是带点实验性质的创意菜,点这类套餐,最能看到主厨鲜明的个人风格。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