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美国总统大选的超级替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23 中国新闻周刊

  文/薛涌

  如果希拉里和奥巴马犯了错误(这很有可能,特别是新手奥巴马),如果两人到年底在民调中还落后于共和党的对手,戈尔登高一呼,就会改变大选的牌局

  刚刚落幕的奥斯卡奖,戈尔宣扬地球暖化的纪录片《Inconvenient Truth》拿了个小金人。对此,媒体当然盯住不放。记者场下追问:“你是否准备再次竞选总统?”满面红光的戈尔沉吟片刻,调侃道:“时机已经错过。”

  真是如此吗?在奥斯卡颁奖前,要求戈尔竞选总统的“劝进”运动就已经如火如荼。奥斯卡之后的民调显示,在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中,希拉里仅领先奥巴马十二个百分点。但戈尔的支持率已经超过了爱德华兹,跃居第三位。而他不仅没有参选,甚至还一再说不准备参选。而一旦他宣布参选,可以轻而易举地处于第一第二的位置上。况且,竞选总统需要大笔的钱。这个他有的是。有人说他在2000年失败之后,手里还有一个亿。别忘了,好莱坞是民主党的金库。在政治家中,戈尔和加州的州长施瓦辛格是好莱坞最大的明星。

  戈尔在党内,有两大对手。首敌当然就是希拉里。现在希拉里在党内的优势,是长期经营的组织和人脉,以及丰富的政治经验。但是,戈尔要说政治经验,比希拉里和奥巴马加起来都多。特别是希拉里拒绝反战,离异了许多民主党左翼;而戈尔则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反对伊战,号召力对左翼要远比希拉里大。

  至于奥巴马,优势在于他是“一张令人兴奋的新面孔”,有个人魅力。但这张“令人兴奋的新面孔”却可能生不逢时。美国在各方面比较顺利时,比较喜欢选年轻的“新面孔”试试。比如1960年的肯尼迪,1992年的克林顿,当然还有2000年的布什。如今美国陷于伊战不能自拔,国内情绪压抑悲观。在这个关键时刻,怎么能说服选民把总统这样大的权力交给一个缺乏经验的人呢?

  无论是希拉里还是奥巴马,在对共和党的朱里安尼或麦凯恩的竞争上都处于下风。这是让民主党最有挫折感的地方。最近十年,美国选民在大部分问题上都倾向于民主党的主张。但民主党的明星就是不如共和党的闪亮,抢不回白宫。戈尔在这个时候出现,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重量级。要知道,2000年时,是戈尔一生中最不讨人喜欢的时刻:滑头,高傲,自以为是,枯燥乏味,见风使舵,不守政治原则。但是,即使如此,他还是赢得了多数票,仅因技术故障输掉佛罗里达而丢了白宫。如今呢?当年的“酷哥儿”布什已经把国家带进了深渊。再看戈尔,他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上,在地球暖化的环境问题上,在恐怖主义和伊战上,都显示了惊人的远见。美国选民会用一种新的眼光看他:“他过去说了许多话,可惜我们没有听。如果他是总统的话,我们不会有现在的麻烦。”

  还有一个因素。希拉里和奥巴马一个是女人一个是黑人,要当总统非创造历史不可。而戈尔是个白人男性,当总统不需要超越还没有被超越过的历史。他获得本党提名后压住共和党的对手,应该更有些胜算。

  那么,戈尔现在的战略是什么?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他要好好准备自己的财政和组织,在最后时间出场宣布竞选。首先,这次大选,特别是在民主党一头,开始得过早。如今希拉里和奥巴马已经开始恶语相加。在这种短兵相接的肉搏中,双方很容易犯错误,自我毁灭。另外,大家互相攻击时间一长,选民可能对这些人产生反感甚至心理疲劳。这都会给戈尔提供机会。

  戈尔在美国政治中是张老面孔。但2000年后就出了圈。离开政坛久了,就成了新面孔。以他的知名度,他不需要早早出来募捐,建立自己的声誉。相反,潜伏得越久,就越吊选民的胃口,越让那些“劝进”的人为他发疯。所以,他要在今年9到11月甚至更晚的时间突然出来,就是令人兴奋的奇兵。

  不过,戈尔的命运,暂时还不在自己手里。他现在不参与竞争,就要看希拉里和奥巴马的表现。如果两人越来越有感召力,他就没有市场。如果两人犯了错误(这很有可能,特别是新手奥巴马),如果两人到年底在民调中还落后于共和党的对手,戈尔登高一呼,就会改变大选的牌局。在这个意义上说,他是2008年大选的超级替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