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苦盼联合政府出炉 欲让西方解除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3:26 国际先驱导报

  巴勒斯坦人期望成立后的新政府能让西方解除经济封锁,但是新政府能做到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洪漫、王志强发自拉姆安拉 45岁的哈姆德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为了养活妻子和7个子女,受过大学教育的哈姆德不得不在街头摆个水果摊。

  哈姆德是拉姆安拉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在巴勒斯坦,跟他有类似处境的人不在少数。如今,哈姆德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新政府的成立上,“我们希望新政府能让西方国家解除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封锁,让我们的日子好过一点。”哈姆德说。

  令哈姆德欣慰的是,3月10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联合政府将在本月15、16日进行组阁。

  百姓热盼新生活

  自从哈马斯去年1月赢得立法委选举并组建政府以来,西方国家就对巴勒斯坦实施了经济封锁,从而令巴勒斯坦经济陷入严重的危机,贫困率直线上升,失业率更是高达80%。

  除了可能让西方国家解除经济封锁,对加沙的民众而言,更重要的是,组建联合政府无疑是避免内战的惟一方式。“几个月来的内斗令我们感到震惊和害怕,”在加沙一家

医院工作的护士胡达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我和同事没日没夜地照顾着源源不断送来的伤者,我们希望过上没有暴力的生活。”

  2月8日,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告达成“麦加协议”,当天,加沙的武装人员不再把枪口指向对手,而是朝天开枪以示庆贺。但在“麦加协议”达成后的一个月里,联合政府的组建工作却远远没有人们期望的那样顺利。

  一个星期后,哈尼亚宣布辞职,阿巴斯随即任命他为看守内阁总理,着手组建新政府。“哈尼亚一宣布辞职,我就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总算迈出了第一步,”拉姆安拉电信公司职员奥马尔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但接下来他们在组阁问题上的分歧却让我再度担心新政府的前途。”

  新政府缘何迟迟未成立

  的确,就像奥马尔所担心的那样,这次新政府能否按照预定计划成立仍是未知数。因为,目前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几个关键问题上仍然面临着分歧,其中最大的分歧就在负责安全事务的内政部长人选问题上,哈马斯坚持军事法庭主席哈穆达·贾尔万来担任这一职务,但是阿巴斯对此表示反对。

  哈马斯方面透露,如果两派未能就这一职位达成一致,哈尼亚将可能向阿巴斯提议他本人在担任总理一职之外,兼任内政部长。其次,两派对于巴内部其他派别的入阁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各执己见。哈尼亚的政治顾问艾哈迈德·尤素福在“麦加协议”签订后不久就表示,联合政府将“尊重”而不是“遵守”巴以之间业已签署的和平协议,也不会承认以色列,此番表态无疑给新政府的前途蒙上了阴影。

  联合政府前景堪忧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员哈提卜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即使联合政府成功组建,其前景仍然堪忧。“新政府的政策尚不明确,没有证据表明它将满足国际社会的三个要求,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承认巴以之间业已签署的和平协议。”

  如果不满足,美国仍然不会与新政府打交道。以色列方面也多次强调,任何巴勒斯坦政府必须接受这三个条件。

  几个月来的内斗曾迫使一些加沙居民想方设法要离开那里。尽管巴内部正在积极地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不少民众还是坚持“逃离”计划。“我当然希望联合政府能让我们走出黑暗,看到光明,但如果新政府不能改变现状,我会立刻离开这里,不管花多大代价。”医生阿布·阿梅尔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