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重金投资科学领域 望获诺贝尔奖提高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52 环球时报

  韩国为获诺贝尔奖着急

  重金投资科学领域 希望提高国家地位

  “不要着急,欲速则不达”,韩裔科学家们曾用这句话告诫那些对诺贝尔奖充满狂热的韩国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韩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断高涨。很多人认为获得诺贝尔奖是增加民族自豪感的一种方法。邀请海外专家谈经验、提高科学家研究经费、疯狂搜集诺贝尔奖有关资料,韩国上下似乎已形成一股追逐诺贝尔奖的热潮。虽然金大中曾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但韩国人还是希望越多越好。

  韩国人痴迷诺贝尔奖

  2005年7月,韩国邀请多位被认为有实力夺得诺贝尔奖的海外韩裔科学家访韩,就韩国的基础科学发展献计献策。虽然讨论会的主题是基础科学发展,但每次在这种会议上,主持人和与会者都不会漏掉一个问题———“韩国人能否在科学技术领域获得诺贝尔奖?”

  韩国人对诺贝尔奖的痴迷已经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从2004年10月到次年2月,韩联社和韩国科学文化财团以“挑战诺贝尔奖的韩国科学家”为主题,向全国436名科学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最有希望获诺贝尔奖的韩国科学家是黄禹锡。黄禹锡当时兴奋地说:“很高兴研究成果得到了科学家们的认可。我确信至少在10年内国内会出现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

  当韩国MBC电视台揭露出这位“国宝”级人物造假真相后,很多民众还声称“如果黄禹锡不能获得诺贝尔奖,责任全部在于MBC”。现在,一些韩国科学家担心,韩国国民对诺贝尔奖的过度关注将可能产生负面作用。

  人工培育诺贝尔奖得主

  虽然韩国科学家们一再告诫人们不要操之过急,但有些人还是非常焦急。去年12月,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和韩国学术振兴财团公布了“2006年国家级科学家支援项目”,并评选出10位基础科学领域的科学家。这10名科研人员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2亿韩元的个人研究经费,必要时还可再延长5年。韩国负责教育的副总理金信一在大会上说:“拜托并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诺贝尔奖得主,以提高韩国的地位。”

  韩国从2005年开始实施国家权威科学家支援项目,目的在于建立广泛的国家优秀科研人员队伍,培养科研人员具备获得诺贝尔奖的能力。在提高国家地位的同时,为研究人员保障稳定的研究环境,为年轻的研究人员树立挑战的目标。除了政府层面的资助外,各研究机构也在动员力量挑战诺贝尔奖。

  《东亚日报》12日报道说,首尔大学将从3月份开始实施“挑战课题事业”。该事业不问研究最终能否成功,而对具有独创性、冒险性的研究课题给予每年最多1亿韩元,最长两年的经费援助。此次当选的两大挑战课题分别是融合“物理学+生物学”和“地球科学+物理+化学”的综合性课题,是从9:1的竞争率中选出来的。

  首尔大学希望通过打通学科间的壁垒,走一条迅速获得诺贝尔奖的捷径。首尔大学自然科学学院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两个研究课题都融合了不同学科知识。如果能成功的话,是足以获得诺贝尔奖的世界性研究课题。”现在,韩国各主要大学都在走学科融合的道路,以此期待获奖人士的出现。

  韩国的方法颇有争议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因对韩朝两国和解做了重大贡献和为韩国民主及人权所作的努力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是两年后,美国《新闻周刊》公开的一份秘密文件称,金大中总统获诺贝尔和平奖是秘密策划的结果。策划的内容有,将诺贝尔和平奖5人评选委员会及挪威议 会等作为主要攻关对象,至少向每个评选委员会投入3人进行面对面的接近,维持韩国企业的诺贝尔奖赞助商资格等。虽然韩国青瓦台对此一直持否认态度,但一些韩国人还是认为此事让和平奖蒙羞。

  韩国争取诺贝尔奖的努力并未就此停止。2004年2月,韩国科学技术部决定推荐黄禹锡教授为诺贝尔奖候选人并成立了推进委员会。从当年开始,韩国政府还专门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所在地的瑞典派驻科学官收集有关诺贝尔奖的资料,制定具体方案。2005年6月,韩国科学财团职员又被派往韩国驻瑞典使馆常驻。当时,韩国大国家党也专门组建科学技术特别委员会,整理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在争取国民的关心和支持的同时,向瑞典的诺贝尔奖组织提供黄禹锡的各种资料。

  然而,韩国人认为韩国最有可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黄禹锡最终却因论文造假风波黯然失色。尽管如此,很多韩国人表示依然不会放弃对诺贝尔奖的不断追逐。(记者 詹德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