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22 青年参考

  

  德国:高度国际化

  德国中小企业国际化进程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现在共有2600家德国公司在中国注册了他们的子公司或代表 处,其中60%至70%为中小企业。许多中小企业在其专业的国际市场中,往往占到市场份额的70%至90%。成功的小 企业90%以上在美国拥有分支机构,50%登陆日本,如此高的国际化水平,在其他国家的企业中十分罕见。

  德国的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家族性企业,它们能很好地传承技术。他们将全部资源集中于产品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市场 缝隙中,甚至自己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以保持在特定的市场中的绝对优势。然而在销售方面,德国小企业却力图利用 国际化为获得更大的生存空。因此哪怕是相机镜片这样的单一产品,德国产品也能基本上垄断高端市场,获得充足的利润和市 场。

  

  美国:善创新规

  美国小企业不喜欢走别人的路径,所以他们大都是面对市场需求寻找自己的技术空间和生存空间。在这一过程中,美 国小企业能超乎寻常地关注一些别人没有想到的方面。

  1971年,当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进入航空市场时,美国航空公司与美国大陆公司已做得非常强大。但是它发现了一 个空隙:在美国整个航空的细分市场中,缺少从城市到城市间便捷、经济、准时、航班频繁的供应商。因为,在美国有一大批 商务人员住在一个城市而在另一个城市上班。

  就这样,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出现在竞争业已激烈的美国航空市场,而且它的定位仅为那些繁忙的商人提供城际交通, 走的思路异乎寻常:重新定义飞机,不将飞机当作一个豪华旅行航空器,仅是看作一个跟汽车一样的简单交通工具。

  除了像其他航空公司一样提供普通的票务服务外,对于那些没有时间买机票的人,只要把他的

信用卡和ID这两个号 码,告知西南航空公司的票务中心就可以了。登机的时候,只需出示信用卡与ID号码,而不需要物理的机票。更夸张的是, 飞机上的架子也被打掉,还不吃正餐,只用一些花生米和简单的饮料。

  西南航空公司的创新,成功地回答了德鲁克的3个经典问题:我们的事业是什么?谁是我们的客户?客户的认知价值 是什么?这才是它成功的关键!

  

  瑞士:产品做到极致

  瑞士中小企业很早就意识到,随着专业分工发展到相当程度,很多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科技实力和品牌、市场网络的 大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必将寻找合适的协作配套伙伴。为此,瑞士中小企业十分重视与世 界著名大企业沾上“裙带关系”。目前瑞士机械制造业3000多家中小企业中,近一半专门为欧洲汽车生产大厂生产汽车零 配件。

  瑞士保持着百多年钟表王国地位,主要靠的是中小企业世代相传的钟表技术。20世纪60年代以前瑞士钟表几乎独 霸世界市场。到了70年代,日本、中国香港、美国的电子表迅速崛起,对瑞士传统的机械钟表业形成了猛烈冲击。面对国际 钟表市场的激烈竞争,瑞士在大力开发电子表技术的同时,保持中小企业生产传统机械表的优势,走”专精优特“路线,将产 品做到极致,做出了同行业其他人无法取代的特色。如大力发展高档名牌表和豪华装饰表。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居高不下 ,很能满足一些富翁和达官贵人的需要。

  参考资料

  中外中小企业划分标准

  职工人数年销售额资产总额

  中国 〈2000人 〈3亿元人民币-美国 〈500人--欧盟 〈250人 〈4千万欧元-注:美国的是小 企业的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