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英军与塔利班血战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22 青年参考  

  第一日:浩浩荡荡出征去

  在北约摩拳擦掌准备对塔利班发起200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扫荡之际,英国《泰晤士报》的两名记者随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第42突击团J连,执行清剿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塔利班小分队的任务。当两位记者目睹了装备精良的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被100多名仅装备了老枪与手榴弹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牵着鼻子打之后,他们总算明白了阿富汗战争为什么会打得这么难。

  当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第42突击团J连浩浩荡荡地从阿富汗格雷斯克兵营开拔的时候,无数双藏在暗处的眼睛死死地盯着他们,默默地数着离开营房的每一辆车、每一门炮和每一名士兵。

  在塔利班的根据地赫尔曼德省,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一举一动都瞒不过塔利班的眼线,更何况J连行动的时候,动静是那么大:“海盗”装甲战车,两门105毫米口径的野战炮,有红十字标志的救护车……J连的200名官兵分乘30余辆战车驶离营区,战车车身上狞笑的骷髅头标志相当醒目,这个骷髅头是J连的部队队标。

  与30辆战车、200名官兵同行的还有数千升的燃油和饮用水、炮弹、迫击炮、手榴弹、成千上万发子弹,此外还有足球、风筝、电脑游戏机……

  J连的任务听起来很简单:将塔利班武装人员从居民区里赶出去。他们打算“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当地百姓的配合下,将塔利班武装分子赶回山沟里。当然,J连也做好了开打的准备。

  然而,J连的任务执行起来并不简单:他们的对手,放下武器是百姓,拿起刀枪是战士;上午可能还是朋友,下午就成了敌人。赫尔曼德省有成百上千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而J连远离北约其他部队的驻地,一旦后勤补给线被塔利班斩断,自己就会被敌人“包饺子”吃掉。

  记者缩在一辆12吨全地形“海盗”装甲战车上。这辆战车据说经历过地雷炸、

火箭打、机枪扫,这些都没能把它怎么样。这种战车的性能极好,不论是在沙漠中,还是在冰雪之上,都能飞驶自如。

  不过,车内的空间实在太小了。不宽敞的车厢里挤着两名记者和5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再加上武器、弹药、头盔和防弹衣,大家挤得跟沙丁鱼似的。直到停车后,记者们才发现,自己面前有两个小孩子在盯着自己看,就像在看外星人。

  第二日:守株待兔

  J连连长埃文·莫里森少校将他的“海盗”装甲战车部署在纳扎德小镇郊外。待人热情的莫里森少校被手下称为“将军”。“将军”希望能诱使塔利班分子主动出战,然后将其围歼。

  当海军陆战队员们从战车上跃下、扑向各自的阵地时,军士长保森告诉记者:“这根本就是一个守株待兔的游戏,我们就在这里等,看谁先沉不住气。”

  起初,海军陆战队和塔利班都保持着沉默。大约40分钟后,小镇里的老百姓就跑光了。海军陆战队先发射了一枚烟幕弹,如同向对方宣战一般。几分钟后,塔利班回敬了一枚迫击炮弹,不过,炮弹的落点离英军的阵地很远。英军立马用迫击炮和机枪还击,塔利班又回敬了一枚火箭弹。

  火箭弹咆哮着从记者和连长莫里森少校的战车顶上掠过,在数米开外爆炸,连长战车的驾驶员很吃惊地回头看了一眼。

  保森军士长点了一根烟,感慨地说:“上帝,这哪像特种部队突击啊,根本就是冒着炮火前进。”保森军士长戒烟已有16年了,可自打进驻阿富汗后,他就又吸起烟来,并且越吸越狠。

  莫里森少校显然对这样的接触颇感失望。当天晚上,老天给了莫里森少校一个良机。小镇居民向英军偷偷报告说,一支9人组成的塔利班武装分队正在他家房子前的一个院子里集结。海军陆战队立即集中了迫击炮和野战炮,并找来一架战机前来增援。

  战机先是掷下一枚500磅的炸弹,但没有爆炸。英军一名狙击手打死了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此后,两枚500磅的炸弹随即落下,将剩下的8名塔利班分子连同他们隐身的院子一起炸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