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呼吁抢救车厢文明 公共意识正在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郭 隽

  在日本,电车(电气化列车)是人们出行时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以往,人们在电车这种公共场所会比较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但近年来,电车车厢内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多,甚至成了暴力斗殴的场所,这让一些日本媒体不禁慨叹:日本国民的道德水准和素质正在不断下降。

  电车变成“无法地带”

  3月7日下午3时50分左右,在东京地铁丸之内线,两名乘客在列车上发生了口角,进而引发激烈冲突,站台服务员只好上车阻止,整列电车因此在站台上停了6分钟,地铁丸之内线直到晚8时才恢复正点运行,给下班回家的乘客造成了很大影响。5天后,一家名为JcastNews的日本网络媒体报道了此事,并称类似事件在日本电车内已变得十分常见。该报道称,最近在电车车厢及车站周围,因使用手机、性骚扰、公众场合吃东西等行为导致乘客间出现纠纷和摩擦的事件不断增多,就连打架斗殴等暴力行为也多了起来。这种现象说明,日本人的公共场所意识正在消失,电车及车站等正在逐渐变成“无法地带”,日本人必须重视公共道德下降的问题。

  人们的行为越来越离谱

  确实,与十几年前相比,日本人在电车内的行为越来越离谱,尤其是年轻人。过去,日本女性大都站姿优美,注重体态,从不在公众面前作出任何有失风范的动作。可近年来,一些高中女生却喜欢穿着超短裙在电车车厢内席地而坐,两条光光的大腿露在外面,非常不雅观,而座位对她们来说似乎成了“摆设”。此外,无论是高中生还是白领丽人,都喜欢在电车内打开化妆包当众化妆。尽管她们的行为常常招来身边年长者的白眼,但她们仍然旁若无人地把一张脸涂得五彩缤纷,粉红或是蓝、绿的眼影让她们看上去十分妖艳。

  据《产经新闻》报道,近日,一名22岁餐厅女服务员在广尾车站的站台凳子上坐着化妆。此时正好一位65岁的老太太路过。也许是因为觉得她在公共场所化妆不雅观,老太太忍不住过去教训了女孩几句,没想到那女孩当即暴怒,抓住老太太的肩膀使劲推搡,导致她被进站的电车撞倒,严重受伤。此事在日本引起很强的社会反响,人们纷纷谴责女孩的行为,并表示再也不敢轻易对类似不文明行为说“不”了。

  在电车上扰乱公共秩序不光只有女性,男人也“难辞其咎”。在拥挤的车厢内席地而坐,挡住别人去路的人中就有不少是高中男生。当列车员问他们为什么要坐在地上时,他们的回答只是句“站着累”“没有空座位”,丝毫不考虑其他乘客的感受。一些人在被警告后就换个地方坐,还有些人甚至把脚伸出车外,导致紧急停车。

  另一方面,男人是电车内性骚扰行为的主要“作案者”。在日语中,他们被称为“痴汉”。今年2月16日,53岁的日本东京大学副理事竹原敬二因“痴汉”行为被警察逮捕,后遭到学校解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虽然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但却强调自己是“因为通宵忙碌过于劳累,在车内睡着了,醒来后就发现自己在摸女性的大腿”。

  “自我本位”是主因

  每一年,日本民营铁道协会都要进行“车站及电车内文明意识满意度”调查,并发布“车站与电车内不文明行为排行榜”。去年,31.2%的受访者认为不文明行为在增加,而2005年仅有24.7%的人有这样的想法。而位列“不文明行为排行榜”前10名的分别为:1、坐姿不正,影响他人;2、使用手机;3、听音乐时耳机声音太大;4、上下车不遵守秩序;5、物品的携带方式不正确给他人造成影响;6、在电车内吵闹;7、女性在电车内化妆;8、在车厢内随地乱坐;9、在车内吃东西;10、不注意保持车内环境卫生。

  对于种种电车不文明行为,《产经新闻》也推出了系列文章进行抨击,称日本人的道德正在“融化”,国民素质下降十分明显。报道说,电车狭小的空间就是现代社会的一个缩影。那些在人前拥抱的男女,叼着面包的年轻人,让老人站着的乘客……这些人说到底用4个字就可以概括———“自我本位(个人主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