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称印军发展计划庞大 增长速度赶超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0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环球师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亚洲的军事发展计划正在赶超西方”。俄罗斯和美国媒体的报道为亚洲的军事发展“描绘”出了一个“新方向”,尤其是称印度有一个“庞大的未来军事发展计划”。对印度近几年来在军事和军购方面的“大动作”,美国一位驻印度的记者称,印度这样做,是想加强自己的绝对军事优势,与其他核大国平起平坐。

  俄印度军事合作多

  俄《每日商报》14日发表题为《亚洲武装起来了》的文章,文章称亚洲的军事发展计划“正在赶超西方”。文章引用美国《防务新闻》的材料,列出了世界各国大部分是欧美等国制定的60项大型军事发展计划,称“不久的将来,这一局面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因为目前印度、以色列和韩国都制定了耗资庞大的军事发展计划,未来有可能超越欧美等国。同时对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榜上无名感到遗憾。

  尽管欧美占据了庞大军事发展计划前五位,但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克里斯顿森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西方国家在发展新军事技术领域上支出的资金,“未必能一直领先”。在他看来,目前这一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因为在60个大型军事发展计划中,第三世界国家就占了22个。他认为,未来这些国家在新军事发展计划上的支出还将大幅增加,特别是几个东方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虽然目前支出远远低于欧美,“但增长速度正在赶超它们”。

  《每日商报》称,印度一直是俄罗斯的主要军事伙伴,它有自己庞大的未来军事发展计划。从1960年起,苏俄共向印度出售了35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目前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最近,两国签署了8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协议,俄将为印度花1.5亿美元购买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和米格-20K战机(约为7.5亿美元)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为印度海军建造反潜舰(1亿美元),向印度提供“龙卷风”火箭炮系统(8亿美元)等。

  印度“不想”超欧美

  对于这篇文章的观点,即印度的军事发展计划将在不久的未来超过欧美,印度学者大多持不同意见。

  印度国防研究所国防问题专家慕克吉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未来的军事发展计划确实很大,但不会超过欧美。首先是因为印度的财力有限,不能支撑庞大军事计划的巨大开支。印度虽然最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印度依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是一个有着大量穷人的发展中国家,印度的财力无法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提并论。即使印度想制定超过欧美国家的军事发展计划,其有限的家底不允许,其捉襟见肘的支付能力不允许。

  其次是因为印度没有必要在这个方面超越欧美。“非暴力”思想一直在印度政府的决策者心中有着重要地位,印度独立便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印度现在乃至将来还将继续遵循这一思想。随着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经济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重要衡量指标。印度将集中精力加强经济发展,提升自己的经济地位,而不是逆世界潮流而动,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在发展军事上。

  最后,即使印度有财力支撑耗资巨大的军事发展计划,而且决策者也想把印度建成世界军事强国,但印度的国家利益也不许可这样做。大力发展军事,势必会刺激周边国家做出反应。首先是邻国巴基斯坦会感到威胁,它自然会加强军备,给印巴本来就紧张的关系添加新的阴影。其次是南亚其他小国,也一定会怀疑印度大肆发展军事的动机,因为印度现有的军事实力足以保卫自己的国家,这样也会使印度与周边小国的关系更多了几分不信任。然后是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它们也会有所警惕,可能在对印关系上由对话转为对抗。由此看来,印度的国家利益是不允许印度制定超过欧美国家的军事发展计划的。

  军事动作也不少

  虽然印度学者大多认为印度在军事发展计划上将不会超过欧美国家,但印度最近几年的军事发展速度确实很快,这也难怪西方媒体会认为印度在不久的将来会超过欧美。

  据《印度时报》报道,过去10年里,印度是发展中国家里最大的军火购买国,未来10年,印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军购支出,预计军购费用将达到300亿美元。2月28日,印度

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在向议会提交2007至2008财年预算案时表示,国防预算比上一财年增加7.8%,达到9600亿卢比(约合217亿美元)。2006至2007财年,印度国防预算是8900亿卢比,实际开支是8600亿卢比。奇丹巴拉姆表示,9600亿卢比国防预算中将有4192.2亿用于基础建设费用和购买新式装备,这意味着印度军队可以进行几笔数额巨大的军火交易。奇丹巴拉姆还保证,如果军方实际需求增加,政府将追加资金。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当天表示,印度持续增加国防开支表明了印度政府全面推进军事现代化的决心。他说,印度军方目前的重点是更新三军的武器装备。

  对于印度近几年来在军事和军购方面的大动作,美国一位驻印度的记者评论说,印度这样做,有两个战略目标:一是继续保持并加强在南亚次大陆的绝对军事优势,二是希望能一跃成为全球军事强国,与其他核大国平起平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