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之父”宫本茂获GDC终身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1:14 外滩画报

  “马里奥之父”、“游戏界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游戏之神”⋯⋯提到这个年过半百的大孩子时,人们总能想出很多称号。在刚刚过去的GDC( 游戏开发者会议)07上,宫本茂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文/ 王晓光

  3 月8 日,宫本茂在GDC( 游戏开发者会议) 上进行了题为“A Creative Vision”的演讲。主持人以“让我们欢迎游戏界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为开场白,将55 岁的游戏制作人宫本茂迎上了讲台。宫本茂在本次GDC 上获得了堪称游戏制作人最高成就的终身成就奖,另一方面,由他主导开发的NDSL 和Wii 以“异质”为口号,正在改变上一代游戏机留下的旧格局。

  1952 年,宫本茂在日本京都诞生。幼年时那些无忧无虑地在山林间游荡的时间,到后来都成为了他的财富。他曾经拿着一个手电筒独自进入一个神秘的洞穴,在历经幽暗之后,胆战心惊的小宫本茂走到了另一个洞口,外面是一个壮观的瀑布。成为制作人后,他将这个冒险故事中的感受融入了一个叫做《塞尔达传说》的游戏,现在,这个系列已经成为了游戏史上不朽的经典。宫本茂是左撇子,《塞尔达传说》中的主角林克也被设计为左手持剑。很显然,他是将这个不断进入洞穴去冒险的角色,当成了自己在游戏世界中的化身。

  进入任天堂后,宫本茂以不太成功的《大金刚》开始自己的制作人生涯,他最家喻户晓的成功是塑造了马里奥这一游戏角色。到了现在,马里奥早已成为任天堂的标志性人物,不仅出现在最初的冒险类游戏中,很多任天堂出品的运动、聚会类游戏都将马里奥和大金刚这样的角色作为主角。宫本茂童年时想象中的伙伴,现在都已经成为了亿万玩家津津乐道的大明星。

  年前,宫本茂曾经有一个创意,将玩家的脸部用摄像头扫描后输入游戏机,角色就长着跟玩家一样的脸,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计划未能实现。在设计Wii 时,宫本茂终于有机会将这个计划“变脸”后推出。不过不是当初的扫描成像技术,而是让玩家根据自己长相挑选五官,最终构成一个叫做Mii 的卡通形象。目前,玩家已经可以在一些游戏中用自己的Mii 来进行游戏。正是这样,宫本茂一步步将自己脑中千奇百怪的创意变成了现实。

  在玩家和游戏制作人心中都已经被神化的宫本茂,近年来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无疑是NDS 的成功。正是宫本茂提出的扩大玩家群体,吸引以前不玩游戏的人购买主机和游戏的措施,使这台硬件条件远低于竞争对手PSP 的“异质”主机取得了无法预计的成功。

  宫本茂称,自己的很多理念来自生活,比如,游戏至少要能够吸引像自己的妻子这样的普通人。他自己发明了一个叫“妻度计”(Wife-o-meter)的新词,并讲述了自己开发的游戏如何慢慢让妻子产生兴趣的过程。NDS 在日本已经超越了游戏机的概念,并入选了去年的日本文化年鉴。以《任天狗》、《大人的脑力锻炼》、《右脑学堂》等作品为代表的Touch Generation 已经成功吸引了非玩家人群。现在NDS上的软件类型非常丰富,甚至出现了欣赏俳句、学习炒股和填字游戏等前所未有的“游戏”。

  同样“异质”的是任天堂的新家用主机Wii。宫本茂全盘主导了这台主机的设计,并正着手将马里奥和塞尔达的故事搬到新的平台上。另外,几乎成为Wii 的代名词的《Wii Sports》在这次GDC 上也获得了专业奖项。宫本茂放弃与其他主机进行硬件升级战争,改变了主机定位。以他的“妻度计”来计算,Wii 无疑是合格的——情人节那天他回到家时,看到他的妻子主动下载了一个新的频道,并正津津有味地玩着。

  演讲时的宫本茂,脸上一直带着孩子一般的笑容。在回顾过去25 年来的游戏产业时,他先展示了几张孩子们在玩游戏时快乐的照片,又展示了几张较为阴沉的玩家照片。并含蓄地表示现在的很多游戏过于血腥和暴力,这并非他所认同的游戏理念。他还展示了2004年美国游戏市场的畅销榜单,其中排名首位的是恶名昭著的《GTA》( 侠盗车手)。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可以在城中进行自由杀戮,它也为不少美国校园暴力事件埋下了种子,曾被美国媒体指名批评。

  宫本茂将任天堂的游戏理念和其他公司的游戏理念分成了两个大类,他说,自己一直都是为玩家脸上的欢笑来制作游戏的,而其他公司那些暴力和血腥的游戏只会让人紧张。任天堂旗下的大多数游戏都以较为卡通的形象示人,游戏内容也比较健康。但这也成了一些人指责任天堂过于低龄化,并用来总结上一台主机的失败时的理由。

  令宫本茂感到有些讽刺的是,本次GDC 上收获最大的游戏是Xbox360平台上的《战争机器》。这款射击游戏以超拟真的画面和手感征服了无数玩家和制作人,成为了次世代主机上最受欢迎的游戏。游戏中血肉横飞的场面比比皆是,但这反而是很多人选择这款游戏的理由。而去年销量最好的主机Xbox360 上,这个类型的游戏还有很多很多。

  同样是GDC 上的花絮,一位制作人公开批评了宫本茂和Wii。他的理由是Wii 没有提供足够的硬件支持,让制作人觉得无法发挥。看来要想用Wii 来复制NDS 的成功,宫本茂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3.22第225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