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希拉克面临腐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8:45 青年参考

  5月退休6月就要被传讯?法总统希拉克面临腐败调查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希拉克总统这两天占据了法国报纸的头条:一方面,他将不再寻求总统的第三个任期,媒体都在探讨所谓的法国“后 希拉克时代”;另一方面,围绕希拉克腐败案的调查逐渐浮出水面。此前,碍于总统豁免权无法展开调查。现在已经明确,5 月17日希拉克将卸任,到时候失去总统豁免权的他将面临法官的质询。

  据司法部门消息,希拉克在任巴黎市长(1977~1995)和保卫共和联盟主席(1976~1994)期间, 曾与多宗政治献金和权钱交易丑闻扯上关系,可能涉及上千万英镑。5月,希拉克结束任期后,法官有可能在6月就传唤他。 据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地方法官很可能以“辅助证人”的身份传唤希拉克,这一身份表示当事人涉嫌卷入案件。而 希拉克将到上塞纳区首府南泰尔市接受质询。

  对于环绕自己的种种丑闻,希拉克都斥以“无聊和毫无根据”。不过,他的多名助手却竞相出书,披露他在任市长期 间如何大捞钱财的内幕。另外,希拉克担任巴黎市长时的多名助手和高官都已遭到审讯,特别是两名重量级人物——当时的副 市长、后出任总理的阿兰·朱佩,以及巴黎塞纳河上游区的民选地方议员和公共房屋办公室的负责人舒勒。阿兰·朱佩已经因 为丑闻在2004年被判监禁14个月,并且一年之内不能从政。而舒勒曾是当年希拉克市长手下的得力干将,后被发现涉嫌 私自转移公共基金。这些案件希拉克是否有染仍在调查。此外,对于希拉克的指控主要包括,利用职位募集“献金”,接受航 空公司的免费机票,还接受了大约280万美元的食品,其中,大半是以现金的形式接受的等等。

  法国媒体认为,虽然有证据表明希拉克跟腐败案有关,但是能否将其成功起诉目前还不能确定。首先是希拉克个人已 经做好了完备的自保工作。希拉克已经三度任命自己的主要政治盟友担任检察官。比如上周他让自己所属党派——保卫共和联 盟的一名盟友科奥伊担任南泰尔市的检察官;上个月,他还任命国会议长德勃雷为法国宪法委员会的主席;而去年,他的司法 顾问洛朗·勒梅尔担任了巴黎总检察官。有分析指出,科奥伊担任南泰尔市的检察官对希拉克是有利的。因为一旦展开调查, 那么司法工作人员必须将调查情况向科奥伊汇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