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新政府艰难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8:45 青年参考

  中俄举双手欢迎美以拒绝官方往来,巴勒斯坦新政府艰难上路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当地时间3月15日晚,巴勒斯坦看守内阁总理哈尼亚向主席阿巴斯提交了新联合政府内阁人选,并得到了阿巴斯的 批准。经过艰难谈判,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对权力的争夺,终于暂告一个段落。

  据哈尼亚提交的这份内阁新名单,新政府仍然由哈尼亚担任总理,副总理则由法塔赫的阿扎姆·艾哈迈德担任。至于 内政、外交和财政等关键职位,两派达成妥协,由得到双方信任的独立派人士担当。而外交部长齐亚德·阿布·欧卢姆,则是 在美国接受的教育。

  即将上任的巴勒斯坦新闻部长姆斯塔法·布尔古斯3月16日宣布了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其中并没有明确宣布放弃武 力和承认以色列。他仅表示:“新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在1967年的边界内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尊重所有巴解组织所 签定的协定。”另外,新政府强调了自己的“抵抗权利”,“所有形式的抵抗,特别是非暴力的抵抗,这是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是有国际法作为后盾的。保留人们抵抗侵略的权利。”

  新政府这一表态,在美国看来,就是没有接受中东问题四方会谈所设定的和平条件。3月16日,白宫发言人斯诺表 示,布什不会承认一个不接受中东四方决议的巴勒斯坦政府。不过,美国也没有将所有的路都封死,毕竟新政府的

财政部长是 美方所支持的人士。所以,有美国官员透露,虽然跟新政府没有官方联系,但美方会跟财政部长萨拉姆·非亚德保持私人接触 。

  素来将哈马斯看作死敌的以色列,自然不会承认新政府。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指出,巴勒斯坦新政府并没有满 足以方提出的3项要求,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遵守巴以现有的协议,所以,格雷夫表示,以色列不会与这个新政府打交 道。

  欧盟方面则在观察和研究。欧盟发言人爱玛·乌德温说:“我们需要进行非常仔细的研究……需要和我们的伙伴商议 ,才能决定是否有可能逐步恢复联系。”但英国和法国已经走到了欧盟的前头。英国表示会与新政府里面的非哈马斯官员进行 接触;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则呼吁,全面恢复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对新政府明确表示欢迎的是中俄两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列在声明中说,世界各国应该与新政府打交道,美国 和欧盟应该承认这一现实,与巴勒斯坦新政府进行接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表示,中方对巴勒斯坦完成民族联合政 府组建表示欢迎,对巴勒斯坦各派为维护民族团结所作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巴勒斯坦新政府坚持和平谈判道路,促进中东和平 进程向前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