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让先进巡航核导弹强制退休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00 青年参考

  文池晴佳

  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网站近日公布,美国空军决定让“先进”巡航导弹退出现役。该型导弹是冷战末期的 产品,是美国当时根据苏联的防空力量而量身打造的。它具备隐形功能,是美国武器库中性能最优、突防力最强的巡航核导弹 。鉴于该导弹的卓越性能,事前人们根本就没有想到美国军方会拿它开刀,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强烈关注。

  “先进”

  明年将成历史

  “先进”巡航导弹(ACM)是美国军火库中仅有的两种核巡航导弹之一,也是惟一一种可规避雷达、具备隐形功能 的核巡航导弹。当时美国军方曾雄心勃勃地想生产1500枚,但随着苏联的解体减少为460枚。空军现在还没有决定如何 处理这批退役后的导弹,但正在探讨将其改造成常规巡航导弹或做导弹试验的可行性。

  这一决定将会影响到北科他州迈诺特空军基地和路易斯安娜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大约400枚导弹,它们都属于 “先进”巡航导弹系列。这种导弹携带W80-1核弹头,爆炸当量在5千吨到15万吨TNT之间。

  这一强制“退休令”看似来得很突然,但其实是有预兆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分析家汉斯·克里斯滕森在今年年初就 注意到,美国空军2008财年度预算中的“先进”巡航导弹项目经费急剧减少。心中困惑的他向空军负责人求证退役之事, 没想到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军方还没有公开宣布这一消息,但预计这种核导弹将会在明年内成为历史。

  除“先进”巡航导弹外,许多核导弹都难逃被“裁员”的命运。空射巡航导弹(ALCM)的命也好不到哪去,这种 导弹也装备W80-1核弹头,目前美国共存有1300枚。美国空军预计在未来5年里会把其数量减少2/3。

  美国以退为进

  再占先

  美国目前共有近9900枚核弹头,其中4700枚处于战备值班状态。在库存核弹头中,约2000枚装备快速反 应部队用于应急需要。另外3000枚核弹头都必须拆除。美国现在竟然拿自己最得力的核导弹开刀,看来是下定了履行协议 的决心了。

  按照美国目前“世界警察”的角色,威力强大的核导弹应是多多益善,可美国为何要“反其道而行之”呢?

  分析人士指出,将先进巡航导弹退役可谓一举两得。首先是维护规模巨大的核弹头费用高昂,退役一部分旧核导弹可 以腾出经费去研究更先进的核弹头。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向俄罗斯施压,以示“我都这样做了,你还等什么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