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领称美军4月6日将对伊朗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20: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李海

  3月20日,美联社发布了一条机密消息:据美国和欧盟的几位匿名外交代表透露,迫于日益强大的国际压力,俄罗斯正在从伊朗尚未完成的布什尔核电站撤回自己的技术工人,从而使伊朗核计划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妨碍。

  外交官透风声

  西方暗欢喜

  一位欧盟外交官和一位美国官员说,上周,俄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伊万诺夫和伊朗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阿里·塔希,试图通过磋商解决关于建设布什尔核电站的分歧,但未能成功。在布什尔核电站的2000名俄工程师、技术工人和其他专家,纷纷回国。

  两位外交官员还声称,伊万诺夫态度生硬地告诫伊朗:只要不遵从联合国发出的弃核要求,俄方就不会保证向核电站提供核燃料。

  布什尔核电站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95%。但俄方说,伊朗从1月以来就一直没有支付每月的预定费用,这会给核计划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

  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们则认为,俄伊的这次争端带有强烈政治色彩。这次争端远不是付款的问题,“关键问题在于,提供核燃料的俄方发出了措辞强硬的声明:以遵从联合国弃核要求换取俄方提供核燃料。”

  面对俄罗斯的“釜底抽薪”之举,西方长出一口气。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说:“在过去4年里,美国反复呼吁俄罗斯不要向伊朗运送核燃料;直到伊朗的动机已经变得十分明显,俄罗斯才停手。”

  西方希望这将导致俄罗斯开始同美国等一道,一起向伊朗施加联合国批准的制裁措施,以惩戒其不肯放弃核发展计划的做法。

  伊朗着急

  俄罗斯自有算计

  伊朗方面对俄方的最后通牒表现得十分焦虑。伊朗国家电视台首次称俄罗斯为“不可靠的伙伴”,并补充说,“很清楚,俄罗斯已经迫于压力、出于政治考虑而停止了核电站的建设工作。”

  俄罗斯官方则否认在布什尔核电站建设问题上的分歧,与伊朗发展核计划有关。

  俄安全委员会首席特使切尔金则辩称,布什尔核电站与俄安全委员会决定惩戒伊朗之间无任何关联,停止向核电站提供燃料的原因是核电站建设时间表被打乱了。当被问及俄方是否正催促伊朗推迟核浓缩活动时,切尔金说,俄方的确“坦诚、直率地谈及了这些问题”,因为“我们很关注伊朗的核计划”;伊朗核浓缩问题一旦解决,俄伊关系就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据国际军情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阻止伊朗的核武发展计划,美国在伊朗周边地区的打击力量日益增强,而伊朗也拒绝作出任何让步,并不断举行军演,显示“抵抗侵略的决心和能力”。伊朗的战机已陈兵叙以边境,以色列于20日举行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防空演习。而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突然对伊朗发出最后通牒,并迅速撤出在伊朗的人员,其动机首先是向伊朗施加最后压力,迫使其让步;其次,一旦爆发冲突,可避免俄专家在打击中被杀伤。种种迹象表明,战火已迫在眉睫,俄军将领更是煞有介事地称“美军将于4月6日发动对伊朗的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