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被指渎职遭遇下台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22: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进入3月以来,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的日子愈发不好过了,要求他下台的声浪越来越高,那么这位老兄到底犯了什么错呢?

  “清理门户”惹祸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被指责滥用权力,多次违反司法部和该局的内部规定,非法获取公民的电话、电子邮件以及经济记录等个人隐私信息。FBI隶属于司法部,作为顶头上司的司法部立刻成为各方批评的靶子。

  另外,2006年11月至12月间,司法部突然以“表现欠佳”为由,先后辞退8名联邦检察官,但实际上这些涉案检察官的记录都很好。更令人生疑的是,他们当时正在调查共和党政治人物的腐败丑闻。民主党认为这次“清理门户”行动出自白宫的授意,冈萨雷斯涉嫌严重渎职,因为他置党派政治斗争需要于司法公正之上。

  第一只替罪羊是冈萨雷斯的办公室主任桑普森,他于3月12日宣布辞职。冈萨雷斯承认司法部在处理这8名检察官时确有错误。他愿承担责任但拒绝为此下台。

  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早晨与冈萨雷斯通电话,重申对冈萨雷斯的支持,批评外界尤其是民主党人要求冈萨雷斯辞职的言论没有根据。

  然而,民主党人对冈萨雷斯的表态并不满意,他们敦促冈萨雷斯尽快辞职。

  3月20日,美参议院以94比2高票通过一项法案,收回司法部长不经参议院批准便可以单方面任免联邦检察官的权力。

  一个美国梦的典型

  冈萨雷斯能当上司法部长其实很不容易,或许这也是他拒不辞职的深层次原因。

  作为美国首位拉美裔的司法部长,他出身贫寒,父亲是一位连中学都未毕业的

墨西哥穷苦移民。冈萨雷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当地足球场卖汽水,他的大学梦在他进入军中服役得到政府的资助后才得以实现。

  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长期间,他担任布什的首席法律顾问,布什入主白宫后,冈萨雷斯也跟着飞黄腾达,他在2005年2月出任司法部长。

  冈萨雷斯在布什内阁中表现一直很活跃,他曾因替美国“虐囚”辩护而备受舆论争议。去年,他想从谷歌公司(Google)索要部分用户的搜索记录,为此曾和谷歌公司公堂对决。由于他和布什的密切关系,并一贯维护布什政府,许多抨击者指责他,没有实现由总统的私人律师向司法部长的角色转换。

  党派斗争牺牲品?

  去年民主党借夺取国会多数席位之势,一路攻城拔寨,布什政府中先是前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然后是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因为特工门事件被裁定有罪。今年3月2日,陆军部长哈维又因为军人

医院条件恶劣的丑闻而丢官。

  此番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档案显示,白宫已卷入了司法部的内部人事任命。在以“三权分立”为立国原则的美国,这就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司法独立。随着“解职检察官”案情的继续深挖,冈萨雷斯即使能够挺住不下台,估计也不会再像以前那么高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