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被扣英兵可能成伊朗与西方对峙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3月24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朗23日晚声称,被其扣留的15名英国海军人员是“非法”进入伊朗领海的,英国与伊朗之间的危机因此进一步加剧。

  伊朗的声明看上去排除了快速解决事件的所有希望。人们越来越担心,这15名英军人员是伊朗革命卫队一次蓄意伏击行动的受害者。伊朗可能试图将被扣留人员作为与西方对峙的人质。在伊拉克边境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下,美国众议院已要求于明年8月31日之前撤出所有驻伊美军,伊拉克副总理祖贝伊则在他自家的院子里遭到自杀式袭击身受重伤。

  伊朗指责英国应当为这一边境事件负责。伊朗外交部在德黑兰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外交部已召见了英国驻伊朗代办史密斯,向他递交对英国水兵非法进入伊朗领海的严正抗议。英国水兵已数次非法进入伊朗领海,他们被边防部队逮捕,正对他们进行调查和审讯。”伊朗的信息看起来驳回了英国外交部要求立刻归还人员和装备的呼吁。

  这一事件发生于23日早晨,登船小组当时乘两艘小艇离开“康沃尔”号去对一艘伊朗商船进行检查。当检查工作完成时,英国海军人员被伊朗革命卫队的六艘大型船只包围。伊朗船只通常都装备有重机枪,而英国海军人员只携带了轻武器。英国海军人员随后在枪口下被带入伊朗领海。“康沃尔”号指挥官拉姆伯特称,一架直升机观察到这些船只沿阿拉河水道驶往伊朗的一个基地。

  人们原先曾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像2004年的类似事件那样得到解决,8名英国海军陆战队员当时在类似情况下遭到伊朗人的绑架。海军陆战队员在电视上露面,向伊朗“道歉”,但他们最终都获得了释放。

  英国和伊朗的关系在这之后更趋紧张,驻

伊拉克南部的英军指挥官公开指控伊朗为伊拉克什叶派武装提供武器、训练和经费。伊朗也对美军在这一地区的集结和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北部地区扣留五名伊朗官员感到愤怒。伊朗正因其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而面临安理会新的制裁措施,英国是联合国对伊朗新制裁决议案的共同提交者之一,安理会今天将对伊朗新制裁决议案进行投票表决,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晚突然取消了对纽约的访问,称美国未能及时向其随行人员发放签证。(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