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的标识牌变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3:09 青年参考

  编译一宁

  

  去年12月中旬,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市议会发起了一项为公共标识“变性”的运动。大街小巷的公共场合印有男性小 人的标识,统统变成了女性。

  给孩子换尿布的妈妈变成了像爸爸的男人,而指示电梯位置的标识牌上也换成了穿裙子的小人。

  3月,维也纳交通系统也加入了“变性”行列:预留座位的标识上,是一个男性抱着小孩,而老年人专座上则画着一 个老太太,残疾人专座上是一个行动不便的女性形象。

  “这场运动通过另类的方式,重新诠释了我们已经熟识的场景,它将影响我们怎样想,怎样看,怎样做。”一位前市 议会议员说。

  目前,市议会已经收到了几百封“表示支持”的电邮和电话,当然,也很“轻易而举”地获得了3000多封抗议信 ,其中80%来自男性。

  在这些抗议信里,有一部分人担心“更换标识浪费纳税人的钱”,还有人抗议“女性标识”相当于说“男士止步”; 女士打来电话则抗议“穿着裙子的女人”代表的是“还未解放的女性同胞们”。

  但一个叫孟德尔的8岁孩子的父亲,则称赞这项运动是“革命性”的。“如果在需要的时候让我为宝贝换块尿布,就 像新标识上画的那样,”他说,“我感觉自己的人生是100%完整的。”而此前,那被认为是“女人的事”。

  “应该变一变那些老套的标识了,别忘了,这一代人不同于他们的祖辈,”孟德尔说,“实际上,在维也纳,30% 到40%的尿布是由爸爸来换的,不管在家还是在公共场合。”

  “这个运动激起了公开的辩论,”奥地利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玛琳·帕润赞说,“更换标识本身并不是难事,真正难的 是怎样改变人们自己。”

  “实际上,奥地利人对于性别的看法是保守的。”帕润赞说。那个久负盛名的奥地利交响乐团,直到1997年,才 允许女性演奏家加入。

  “不论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被震动一下了,”她说,“他们需要看看实际上,男女在这个国家里生来还是不平等的 。”

  维也纳的这次改变,影响的不仅是奥地利,甚至欧盟成员国也被波及。该运动主管鲍尔说,他接到了德国政府相关官 员的电话,询问运动的进展情况。

  “甚至私人企业也打来电话,打听到哪里能领取这些标识,被问得最多的是女性‘安全出口’标识。”

  “这项运动不可能一下子扭转整个社会的偏见,但至少为有朝一日的改变做了准备和努力,”鲍尔说。

  由于奥地利和欧盟法规的一些限制,现在那种“风吹动着长发,着装入时,脚蹬

高跟鞋,跑向门口”的女性标识还没 有出现,而且短时间内也不会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