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佣兵中半数人年约4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4:01 南都周刊

  这些雇佣兵都是些什么人?观察一下在迪拜等待飞往喀布尔和巴格达的旅客你就会明白。他们中半数人年约40岁,微微发福,头发稀少。他们已经20年没有做过引体向上或进行过障碍跑了。许多人离过婚,并要支付前妻的生活费和子女的赡养费,典当了他们自己的住房。另外半数人在二、三十岁左右,他们受到私人武装薪水的引诱离开部队。他们肌肉虬实,精力充溢,迫不及待地准备战斗。

  雇佣兵挤在免税柜台前,整箱整箱地购买古巴雪茄和烈性威士忌——在炮台上值班的夜晚是非常漫长的。毫无疑问,他们能胜任这些。在特种部队服过役的人每天能挣1500美元,更通常的是,一名西方雇佣兵每年挣18万美元。根据合同,他们享受的好处包括100天的假期、绑架保险、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对他们来说,遭遇袭杀并非真正的威胁,笼罩在他们头上的乌云是失去工作。随着私人安保公司学会如何在伊拉克做生意,它们也逐渐算计如何缩减开支,经常雇用不那么昂贵的人手。智利人、菲律宾人、尼泊尔人和波斯尼亚人要便宜得多。

  斯皮塞每年收入高达2000万美元,总爱把自己打扮成一副花花公子模样

  如果你观察一下斯皮塞的军队生涯和此后的雇佣兵岁月,你就不会对他在伊拉克的雇佣兵世界和滚滚财源感到惊讶。

  1952年出生的斯皮塞步其父后尘进入军界,在英国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加入苏格兰卫戍部队。他应考过空军特勤部队,但在选拔考试中失败了。1982年马岛之战是他第一次参加实战,后来随军加入1991年海湾战争和参加联合国在波斯尼亚的维和行动。

  1995年,斯皮塞从部队退役后不久,就挂出充当雇佣兵的招牌,继承了英国军官返回殖民地发财的久远传统,或至少是为了填补退役后的空虚。他的战友西蒙·曼将他介绍给另一位退役军官托尼·贝克汉姆,曼与他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合伙成立了一家安全顾问公司,名字叫“执行结果”。根据斯皮塞的自传,见面时,贝克汉姆问他是否有兴趣成立私人武装公司。

  1996年,在贝克汉姆支持下,斯皮塞成立了“桑德林国际”公司,打出的广告是提供“特种部队快速反应”服务。他得到的第一份合同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但该国政府在一次政变中被推翻了,斯皮塞遭到逮捕并受到军事审讯,但最终无罪释放。1998年,斯皮塞揽到另一份合同,这次是协助偷运30吨保加利亚军火给支持塞拉里昂流放总统艾哈迈德·卡巴赫的军队。当时,塞拉里昂处于联合国禁运制裁下,当斯皮塞的行动曝光后,“向非洲输送军火”丑闻在英国政治中激起巨大反响,甚至将布莱尔政府也卷进来,因为斯皮塞宣称已经告知政府官员军火运输的全程路线。

  从斯皮塞的职业生涯中,你能看到他具有自我宣传的天赋,他说这种技能是从观察越南战争期间的新闻报道中学来的。为了洗刷自己的名声,斯皮塞雇请一名宣传专家撰写自传《一名非正统的士兵》(1999年出版)为斯皮塞提供了辩解的平台,他声称自己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塞拉里昂是为合法政府服务的,像他那样的公司应该在现代民族团结中占有一席之地。

  斯皮塞不喜欢“雇佣军”这个词,宁愿将自己描绘为19世纪英国那些战斗在文明边缘地带的冒险家。他把自己打扮成一副花花公子模样,与漂亮女人约会调情,住在伦敦南部一幢豪宅里,他在帝盾公司的收入每年估计高达2000万美元。帝盾公司的投资者之一是斯皮塞的朋友——小说家弗雷德里克·福西斯,他写过一本经典的雇佣兵小说《战争灾难》,你拿起来读几页就能明白他在鼓吹什么。雇佣兵都是机敏而坚毅的,下巴宽阔,面部轮廓分明。他们为对付非洲叛军随时准备牺牲,目标就是恢复民主政治和为当地的矿产资源争取到公平的价格,从而赢得了当地人来之不易的尊敬。

  2000年,世界各地相对和平,对雇佣军的需求急剧减少,斯皮塞生意艰难。2003年4月美军攻占巴格达后,斯皮塞开始大显身手。如今,斯皮塞已是一个大池里的一条大鱼。除掌控着一家新的“重建运作中心”和6家卫星办公室外,帝盾公司还成立了75个保安队,充当起安保雇佣军的信息交流中心。帝盾公司决定着谁能去什么地方。如果安保小组受到伏击,帝盾协调军事力量,派遣空中打击力量和地面支援。很显然,为了巩固他在伊拉克安保公司内部的地位,斯皮塞成立了帝盾基金会,为“生活在全球冲突地区的人们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社区开发项目”。这是一种私人性人道主义援助基金,人们猜测,此举是帝盾公司表白自己在伊拉克并非仅仅为了钱的一个手法。

  斯皮塞还利用媒体宣传,表明帝盾公司并非真正的雇佣军。2005年10月,他带领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斯万参观帝盾在伊拉克的行动。“我们不想打仗”,他告诉斯万,“但如果有必要,我们能够战斗。我们的宗旨是,如果遭到攻击,就还击并撤退。我们不是好战的人。如果我们护送某个客户,我们的工作就是赶路。”(罗伯特·贝尔 译 秦晓燕)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