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希拉克“钦定”传记作者皮埃尔·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7:11 外滩画报
独家专访希拉克“钦定”传记作者皮埃尔·潘
希拉克

  3 月11日,驰骋法国政坛40 余年的雅克?希拉克宣布: 在4 月的选举中他将不再谋求连任。随着这位74 岁老人的离去,出生于战前的“黄金一代”将从欧洲政坛彻底消逝。

  几天后,法国出版了一本希拉克传记《爱丽舍宫的陌生人》(L’INCONNUDE L’ELYSEE), 作者是曾替前总统密特朗立传的皮埃尔?潘(PierrePean)。

  据称这是唯一得到希拉克认可的传记,更有传言说希拉克请作者为自己作传。潘在书中请希拉克透露了个人生活、政治对手、对美外交等不少秘辛。

  “我不知道人们将记住我什么,我不是一个自负的人。我想让他们记住的是,法国已经或正在努力成为一个有包容性的国家。”希拉克自我总结说。

  近日《外滩画报》独家采访了潘,请他道出他知道的希拉克与写书经过。

  真正要深入希拉克的内心很难。

  在作者看来,希拉克对私生活还是有所保留:“真正要深入希拉克的内心很难??尽管他让我完全自由地引导访谈,也不怎么干预这本书的成文。”

  潘写书的初衷是厌烦了对这位总统的种种八卦和恶评:“我对外界针对希拉克连篇累牍的攻击感到厌烦,于是要求与他见面,要他自己发出声音。我假设那些漫画式的丑化并不符合事实。他接受了。”

  潘是在2006 年五六月间向希拉克提出采访要求的。他认为:“我敢说希拉克之所以答应与我会面,就是因为我见过他的前任并写了一本书。他可能认为我的水平足够,可以放心让我来做这样一件他从未尝试过的事。我发现希拉克对密特朗还是深深景仰的。”

  家境优裕 青云直上

  1932 年11 月29 日,雅克?希拉克在巴黎近郊的科雷兹镇降生,为一家人带来了欢乐和希望。8 年前,年仅两岁的姐姐雅克琳因肺病夭折,30 岁的母亲在几近绝望后才喜得麟儿。

  希拉克的父亲弗郎索瓦在商圈小有名气,从银行小职员升到法国商业银行总管和达索飞机公司高层人物。

  希拉克从小衣食无忧,备受宠爱。据说由于害怕儿子再遭不幸,他父母甚至要客人穿上白大褂,以免带进细菌。

  希拉克先后在巴黎政治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暑期班求学。1967 年他当选国民议会议员,正式步入政坛,后担任就业和财经国务秘书、总理府负责与议会联系的部长级代表、农业部长、内政部长等职。

  1974 年希拉克出任法国总理, 1976 年辞职并创立“保卫共和联盟”。1977 至1995 年他3 度连任巴黎市长,其间的1986 至1988 年再次担任总理。1995 年5 月,希拉克当选总统,2002年5 月连选连任。

  既是“胡迪尼”,又是“推土机”。

  在40 余年的政治生涯中希拉克绰号颇多。有人将他比作逃生大师胡迪尼,暗指他总能摆脱困境; 德国《明镜》周刊以“平衡木”形容他化险为夷的能力;前总统蓬皮杜用“推土机”赞赏他的果断坚决,也最为希拉克本人钟爱。

  希拉克身材高大,相貌帅气,无论何时都以一袭深色西装和领带出现,总是给人以风度翩翩的印象,他的风流韵事也被人津津乐道。

  但并非人人都欣赏他。路透社曾以 “风向标”讽刺他在政策上的反复。在巴黎市长任内,希拉克卷入一系列政治献金丑闻。近年由于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社会冲突不断,在欧盟影响力流失,他在民众心中的地位也江河日下。

  关于希拉克是明知不可能成功才不再谋求连任的传言,潘如此表示:“我相信,对失败的忧虑并不是他作此决定的唯一支撑点。他的年龄,以及他对于自己阵营四分五裂的恐惧当然也应该考虑到。”

  “人道、敏锐、多元化”的希拉克

  经过一段时间的近距离接触,希拉克在潘眼中被还原成一个更真实的人,他的一些特质与人们的想象正好相反,尤其是对大事的专注度令潘印象深刻。潘觉得“人道、敏锐、多元化”三个词是对希拉克的最好概括。

  潘特别提到,希拉克对一切形式的歧视都深恶痛绝,他提倡文化交流,对东方文化的迷恋举世闻名,曾表示,不做总统就去当相扑运动员。他对中国青铜器的精通堪与专家媲美。“如果你不能联想到希拉克对佛教、中国甚至整个亚洲的向往,就无法理解他。一提到丝绸之路,他就充满热情。”

  卸任后可能被起诉

  今年5 月希拉克将正式离任,人们对他的未来猜测最多的莫过于在丧失总统豁免权后,他是否将面临司法机关的刑事诉讼。

  希拉克的一些旧案将来可能解冻,包括虚假选举人、政治献金、任人唯亲、低租金住房问题等等。有消息称,希拉克已在北非摩洛哥购置了地产,预备前往颐养天年,也为了躲避本国的官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