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驻华大使称对伊朗动武将使美国利益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5: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3月23日,伊朗政府以非法入侵伊朗水域为由,扣押了15名英国海军人员。2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不但禁止伊朗出口武器,而且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朗进口重武器保持警惕和克制,还继续对涉及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的个人及实体实施资产冻结,并扩大了制裁对象的范围。27日,伊朗中央银行行长易卜拉欣说,伊朗已把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应对联合国的制裁。同样是在27日,美军用两个航母战斗群、100多架战机的规模拉开了其在海湾地区军事演习的序幕,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该地区开展的最大规模军演。此外还有消息称,目前美国已在海湾地区集结了17万人的兵力,几乎与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的兵力相当。

  所有这一切,使伊朗再次无可争议地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对近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伊朗方面的反应怎样?如果这一次美国真的对伊朗动武,伊朗将如何应对?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伊朗与国际社会进行和谈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今天独家采访了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

  记者:关于被伊朗扣押的15名英军士兵,您能否再说明一下扣押原因到底是什么?伊朗方面将如何处置他们?

  大使:我们认为,他们显然已经入侵了伊朗的领海,我们有足够的资料和证据证明这一点。事实上,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进入伊朗领土范围内了。英国方面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是为了借此掩盖自己的违法行为。伊朗将遵照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合理地处置这件事。

  记者: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伊朗方面怎样看待这一制裁?

  大使:我们如果回顾一下安理会的历史就会发现,在解决某些国际争端上,它所采取的方式和所作出的决定并不是最合理、最正义的,对国际矛盾的化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很有限。安理会自成立以来已通过了1700多个关于国际安全的决议,但我们看到,当今世界依然没有实现真正的安全。

  伊朗愿意在按照国际法规定并适当考虑本国利益的前提和原则下,与国际社会打交道,也很愿意与那些有国际责任感的国家进行沟通和谈判。但是,伊朗认为,目前一些国家并没有充分考虑和顾及到伊朗的这种意愿和原则,不过伊朗依然愿意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框架下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我们认为,安理会新通过的制裁决议并不合理,并没有遵守国际法的规定,而是一个政治性的决议。

  记者:这一制裁将对伊朗的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

  大使: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不是一天两天了,已有27年的漫长历史。所以伊朗在面对制裁时,已经有了丰富的处理经验。比如在两伊战争期间和两伊战争前后,我们就通过很好地调整化解了制裁所带来的影响。同时,现在的伊朗与过去大不相同,伊朗的国内经济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比如人力资源已经非常丰富,其他各方面条件也都很不错,所以我们有信心能很好地应对来自国外的压力和制裁。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样的制裁还可能对伊朗有好处。因为这可以让伊朗不过多地依赖外国,而是通过自力更生来发展自己的国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