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驻华大使:伊朗懂得如何应对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5:59 中国青年报

  记者:美军目前在海湾地区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其他国家的航空母舰也已聚集海湾。很多人就此认为,这一次,美国真的要对伊朗动武了,战争将一触即发。您对此怎么看?

  大使:如果美国不想未来在中东地区继续保持影响力的话,那就让它对伊朗动武。事实上,美国对伊朗动武,对其自身没有好处,它的战略利益将受到很大损失。伊朗这个国家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不一样,它的抵抗力量非常强。即使美国发动了对伊朗的战争,也不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而且,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势必会引发国际油价上涨,而这对美国的国家利益并没有好处。除此之外,动武还可能引发其他对美国不利的事情,但具体是什么,现在还很难预测。

  记者:如果战争真的爆发,伊朗将如何应对?目前,已经做了那些方面的准备?

  大使:一旦战争打起来,伊朗也懂得如何应对美国。在军事对抗上,将以“武器对武器”的方式打击美军,此外,广大民众也会被调动起来。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在正规军之外,还有着数量高达1000万人的民兵。

  在经济方面,伊朗已做好了应对战争的相应准备。最近,我们还进行了

军事演习来证明我们的军事能力,作为对可能爆发的战争的准备。

  记者:如果战争打响,您认为,伊朗会像

伊拉克那样成为美军陷入的又一个泥潭吗?

  大使:伊朗与伊拉克的情况完全不同。首先,伊朗正规的军事力量要比伊拉克强大许多。其次,伊拉克当时的萨达姆政权不为老百姓所拥戴,所以当美军进入伊拉克境内时,民众都没有采取抵抗行动;而伊朗政府是受到百姓支持的,如果美军入侵,伊朗民众一定会全力抵抗,我们数量庞大的民兵也会充分发挥作战优势。

  记者:对可能爆发的战争,伊朗老百姓的态度是怎样的?他们的家园将可能因为战争而受到破坏,他们会支持伊朗政府坚决发展核计划的决定吗?

  大使:首先,我们还是坚决主张尽量不要有战争发生。但如果美国真的对伊朗开战,那伊朗会毫不犹豫地捍卫自己的国家。可以肯定的是,伊朗的老百姓一定会非常支持政府的决定,并与政府一起投入到抵抗美国入侵的斗争中。

  我们听到一些关于美国将如何打击伊朗的说法,有的说先从陆路入手,有的说先从海路入手。我可以这样说,如果美军从陆路进入伊朗,那它一定占不到便宜,因为伊朗的陆军实力很强,这其中不仅指我们的正规军,还包括我们强大的民兵和最普通民众的力量。

  记者:现在美国已在海湾地区集结了17万人的军队,几乎与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的兵力持平。在这种情况下,伊朗与国际社会进行和平谈判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大使:从一开始,伊朗就与国际社会各方就核问题保持着很好的谈判和交流关系,以消除他们的怀疑,搭建互相信任的关系,并让他们知道伊朗是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伊朗对此非常积极和努力。但是现在,伊朗核问题已经演变成了一个政治性问题,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有关国家根本不考虑伊朗方面的想法和做法。比如,以色列总理最近公开表示拥有核武器,但没有任何国际机构前往核查,以方也没有提交任何资料。所以在核问题上,有关国家对伊朗采取的是双重标准。

  就目前情况而言,如果美国等国不再给伊朗预设不合理的谈判条件,伊朗很愿意再次回到谈判桌上。伊朗希望通过谈判,首先向美国方面确认,伊朗已经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做了相关工作;其次,伊朗将向他们传达,伊朗很愿意和他们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同时,澄清那些有关伊朗的传言和谎言,最终使伊朗核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