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站称学习中文的男性多于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41 青年参考

  3月25日,在美国某知名中文学习网站上,一位名为Ken Carroll的网友发了一篇帖子,称在该网站上学习中文的男性超过了女性,并发问“为什么学中文的男人比女人多?”一时间应者云集,本报特摘出有意思的几篇回帖,以帮助读者了解外国人对学中文的真实想法。       ——编者

  发问:

  Ken Carroll:

  在我们这个网络中文学习社区中,学习中文的男性人数超过了女性。我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我猜男女比例为55∶45或60∶40。我想知道个中原因:是未能提供女性更加感兴趣的主题,还是有其他原因?

  难道和西方男性相比,西方女性对访问中国、学习中文或了解中国文化不那么感兴趣吗?难道女性不愿意学习一门语言或当作一种爱好吗?我想知道大学里和海外学习中文的男女生比例是多少?谁能给出一种合理的解释呢?

  回贴:

  James Theron:

  我是一所州立大学的二年级学生,我们班学习中文的女生只占全班总人数的1/3。我不知道是否一直这样,第一个学期时学习中文的男女生比例还比较平均。而且,我是中文学习班里的惟一白人。

  Ron:

  我觉得原因大致为:

  1.经常使用网络和博客的男女比例大致如此;

  2.西方女性对重男轻女的国家相对不感兴趣;

  3.西方和亚洲的浪漫爱情故事,通常是西方男性约会亚洲女性,而反之并不多见。

  Mike:

  我正在英国参加一个中文学习班,班内学员全都是男生!他们学习中文的动机包括以下3种:

  1.找个中国女朋友或妻子;

  2.到中国进行商业旅行;

  3.挑战个人智力。

  Mark:

  我是男性,祖先来自欧洲,我不想找一位中国妻子,也不想移居中国。我妻子是第四代华裔美国人,虽然她已学会了几种欧洲语言,但她对学中文并没多大兴趣。

  我之所以喜欢学习中文,是因为许多同事在工作时都使用中文。我已多次因出差去过中国大陆和台湾,从那以后我就对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因为当我使用另外一种语言进行交流时,感觉很奇妙。

  Dominique:

  只有少数西方女性经常去中国出差。我们绝大多数女人都忙于送孩子上学,或者丈夫希望我们每晚都守在家里。另外,大部分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西方公司,都聘用中国人进行出口贸易。

  我常去中国出差,第一次到中国时是1979年,所以学习中文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这并非仅仅出于商业原因,还有个人兴趣问题。除了中文,我还会说7种不同的语言。

  我认为学习中文需要毅力和时间。我还没有遇到过一位只是因为爱好才去学中文的人。我对此感到遗憾,因为那是一种奇妙的经历。

  LiAn:

  大家好(Da jia hao)!我是非洲裔美国人,正和15位朋友一起学习中文,在我们这个团体中有3名男性、12名女性。另外,我还有3位女性朋友曾在台湾生活过,她们在那里学习中文并教授英语。所以我并不完全同意“学习中文的女性要少于男性”的说法。

  Anna:

  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多年的瑞典裔美国女人,我非常喜欢阅读这个中文学习网站上的文章。为什么没有太多西方女人学习中文呢?对于这个问题,我可以写一本书。我时常想,如果我是一个男人,我在中国的经历将会变得截然不同。

  20多年前开始学习中文时,我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据我所知,在当时的中文高级研习班里,我是惟一坚持学习并最终熟练掌握了中文的白人学生。

  我学习中文的动机纯粹出于学术。在当时的我看来,中国和中文是离我很远的概念。如果大学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拓宽学生视野,我认为中文研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我当时并没有选择本已擅长了的专业,却选择了最陌生的专业:中国研究。

  令我感到吃惊的是,对我来说,学中文一点都不吃力,不需要刻苦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在台湾和大陆工作,并经常单独旅行。我还记得1989年去中国为一次国际艺术展览做准备时的情形:当从旧金山到北京的航班飞越太平洋时,我发现我是惟一没有随团乘坐飞机的西方人。

  Richard Sharpe:

  有人说,直觉较强的人比习惯理性思维的人更擅长学习中文,而且对于有诵读困难的人来说,中文更容易掌握一些。因为中文比那些以表音为基础的语言,更加直观和形象。

  我并不是特别赞同上面的说法。我不仅没有诵读障碍,还具有很强的分析能力,但在学习中文过程中也没遇到什么问题。由于我在硅谷生活,我在中文学习班的许多同学也是从事计算机工作的科技人员。

  我也并不认为目前有什么数据可以表明,女人普遍比男人更擅长学习语言。我们所知道的只是男人和女人喜欢做不同的事情。

  Matty:

  我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没有任何种族主义或男权主义的倾向。我是一位居住在中国的

澳大利亚人。

  我和女朋友曾讨论过爱情和婚姻问题,她说之所以对中国男孩不感兴趣,是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看来不经常洗澡。

  我还注意到,中国男人好像特别喜欢和西方人握手,我不怎么喜欢这种感觉,因为这显得有些粘乎乎的。但女朋友说,在照顾女孩和乐于助人方面,中国男人享有很高声誉。

  如果爱情和婚姻是学习一门语言的主要原因,这或许就是一个答案。

  另外一个答案就是名声和营销,你什么时候在西方电视或其他媒体上,看到中国被宣传为一个有独特魅力地方了?法国,浪漫的国家。而中国呢,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别误会,我真的很喜欢这儿。)

  你经常看到亚洲女人被描述为“具有异国情调”,但我很少看到中国男人被西方媒体这样描述过。

  不管怎样,我喜欢在中国学习中文,请任何人不要以不好的方式来理解我以上的留言。

  老 外 看 中 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