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为外国移民建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34 青年参考

  怎样让低收入者也有房住,是各国政府都在考虑的问题。本文作者在法国生活多年,在文中生动记述了在法国几次买房的经历,详细讲述了法国政府有关住房的一些政策和管理办法,读来也许能让国人受到一些启发。

  文 茅青

  法国人房产拥有率

  比当地的华人低

  据统计,法国人的房产拥有率为55%左右,而在法国的华人,房产拥有率则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尽管在法国拥有房产,有时并不占便宜,但中国人还是把拥有房产视为成功的象征。

  中国人对房地产一向情有独钟。俗话说,纵有家财万贯不如瓦房一间。我在法国居住多年,还没见过一位尚未置房产的老华侨。身边的朋友除了刚来乍到、还没有站住脚的,只要有一份固定收入、生活比较稳定,几乎都贷款买了房。

  为什么说在法国买房,有时并不占便宜呢?且不说房地产市场有升有降,房子有好有坏,即使买到一套便宜的好房,也不一定比赁屋居住更划算。在法国,拥有房子要交地产税和物业费,这两项费用加起来的数字绝对令人眩晕。再加上贷款利息和保险费,买房的压力特别大。因此,许多法国人选择了租房而不是买房。

  不过,中国人的眼光往往都放得比较长远,常常会想到子孙后代——从长计议的话,房子本身有升值的空间。尽管某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不景气,但总的来看,只要世界经济没有大的衰退,房地产的价格一般都会上涨。此外,中国人历来喜欢攀比:“怎么,你买了两套房?我才买一套,不行,我也得买两套!”所以,许多中国人即使知道买房压力大,也宁愿承受压力。

  “社会住宅”政策

  让穷人有房住

  我刚到巴黎的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没条件买房,只能赁屋而居。巴黎同其他大城市一样,住房很紧张。本国人住房都不容易,外国人就更难了。一个外国人想在巴黎租到一套价格合理、条件适中的住房,其难度绝对大于找一个法国配偶。

  为了照顾低收入家庭,法国政府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推出了低租金住房政策。当时正值二战过后,百废待兴,大批外国劳工进入法国,于是法国建起了一栋栋劳工住宅。这些外国劳工日后又带来家属,形成了一批又一批外国移民。为了解决他们的住房,政府建起了高层“社会住宅”,也叫“低租金住房”。这些房子租金便宜,租金比市场价低一半或三分之一。

  后来,随着劳工的减少,这些低租金住房就成了外国穷人的住房。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申请低租金住房的,只有低收入的人才有资格申请,申请的手续极为复杂,等待的时间也很长。

  低租金住房也有好坏之分,好的房子主要是地段好,或在城里,或在比较好的郊区,差地段是指远郊或治安差的郊区。此外,有些社会住宅的档次更高一些,比如照顾低收入公务员的房子,但这种房子只能在公务员所在单位内部才能申请到。市政府管辖的社会住宅,租金也较便宜。

  “问题郊区”

  成问题

  法国人非常看重房子的地段,宁可不要低租金住房,也不愿意住在差地段,除非经济条件实在太差,迫不得已才会搬到差地段去。因此,差地段的低租金住房比较容易租到。

  在法国申请低租金住房,也有作弊、走后门等问题。一些有门路的法国人会想方设法弄到一套在巴黎市区较好地段的低租金住房。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就曾因为给儿子弄了一套这样的房子,遭到反对派和媒体的猛烈抨击。

  许多中国人不知个中奥妙,以为房子只看大小。本人在申请低租金住房一年后,居然分到了一套大房子,房子在巴黎北郊,有快线地铁直达。这套房子三室一厅,非常宽敞。房屋造型也别具匠心,附近还有街心公园,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当时真是喜出望外,心里暗暗纳闷:都说申请低租金住房不容易,我怎么申请了不到一年就拿到了?

  搬进去不到半年,就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

  巴黎北郊住的几乎全是外国移民,大部分移民来自北非等欠发达地区,很多移民失了业,靠国家救济金度日。这里的治安状况很差,常有抢劫、偷盗发生。

  在这套房子里住着也不舒服。我们楼上住着一家来自马里的外国移民。男的40岁,没有工作,有两个老婆,共生了10个孩子。住在他家楼下,除非两耳失聪,否则根本无法正常生活。

  此外,我们的邻居多是穆斯林,我们如果炖排骨、煎火腿,邻居的脸色就不好看了。有一阵,我家大门外走廊里的灯泡总被人拧掉,后来才知道,这是邻居不满我们炖肉的结果。我们的孩子也常被人骂。不到半年,我们就觉得住不下去了,匆匆搬了出来。

  为了改变穷人聚集在一起容易引起社会问题的局面,法国最近一直在检讨低租金住房政策。在政府低租金社会住房管理局工作的胡博士对我说,以前法国将低租金住房集中建在北郊或其他一些郊区,形成了外国移民聚集的局面,加之近年来宗教矛盾升温,移民失业率高,非法移民增多等,就形成了“问题郊区”。目前,法国政府决定在低租金住房政策上遵循“居民成分多元化”的新理念。也就是说,让外国移民和穷人分散居住在各类居民区内,即使在某一栋低租金住房内,也尽量安排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的居民共

同居住。这样可以降低清一色族群聚众闹事的可能性。

  既然租不到好房,我就想到了买房。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