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瓜约被视为军中反战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54 青年参考

  4.“军中反战英雄”

  2006年10月3日,第一步兵师的宪兵将阿瓜约带回德国,将他拘押在位于曼海姆的监狱中,直至今年3月6日接受军事法庭的审判。尽管军事法庭最终判处阿瓜约8个月的监禁,但由于此前他已经被关押了大约5个月的时间,因此,他只需再服刑3个月即可获释。此后,他将成为一名不再与美国军队有任何关系的普通美国公民。

  大大出乎美国军方意料的是,阿瓜约鲜明的反战态度、拒绝前往伊拉克服役的坚定行动,使他成了美国反战人士眼中的一位“军中反战英雄”。他们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保卫阿瓜约”的网站,对阿瓜约的反战举动表示支持。在网站主页的右上方,有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百余年前的一段警句:“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决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以及何种行为是爱国的,抑或相反。任何人都不能逃避这个问题,否则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人。违背自己的信念而决定,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对其国家来说,都是绝对的无可争辩的背叛。”

  相 关 报 道

  埃伦·和多田:第一位因拒绝前往

伊拉克遭审判的美军军官

  29岁的美国陆军中尉埃伦·和多田是日裔美国人,出生于夏威夷檀香山。2003年,大学毕业后不久的和多田加入了美国陆军,并很快成为军官。和多田并不反对战争,并且曾经表示,美国遭受的“9·11”恐怖袭击使他“迫切渴望保卫国家”。

  2005年6月,和多田所属的美国陆军第二步兵师第三旅,确定次年向伊拉克开拔,和多田与战友们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了解伊拉克的风土人情、前线战况等。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和多田改变了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

  “美军在伊拉克屠杀平民、虐待平民,这是非常可耻和不道德的行为,也是违反军法的表现。”和多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定“伊拉克战争属于非法行动”,参加这场战争将把军人推向战争犯罪的道路,因此拒绝前往伊拉克服役。和多田认为自己并不是一名“良知拒绝者”,自己只反对伊拉克战争,而不反对其他战争。他曾经申请到阿富汗等反恐战场服役,但遭到上级拒绝。

  今年2月5日,受到“擅离部队”及“发表不当言论”等指控的和多田,开始在位于西雅图的军事法庭接受审判。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多8年的监禁。然而,法官在审判开始3天后宣布,由于和多田对案件中的相关文件存在误解,本次审判无效,将于3月下旬重新审理。

  参 考 资 料

  “良知拒绝者”

  “良知拒绝者”是指那些基于宗教、哲学、政治方面的理念或“良知”而拒绝服兵役的人。在西方社会中,“良知拒绝”是一项历史悠久且被普遍认可的公民权利。许多欧洲国家认为,公民有权基于宗教、哲学、政治方面的理念或“良知”而申请拒服兵役;而美国则认为,只有信仰“和平主义”的宗教团体成员才可以申请“良知拒绝者”身份。

  早在独立战争时期,美国就出台了申请成为“良知拒绝者”的相关条例。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有大量美国公民获得了“良知拒绝者”身份而免服兵役。越南战争期间,“良知拒绝者”的申请数量达到高峰:自1965年至1970年,共有超过17万名美国青年申请“良知拒绝者”身份,以远离被广为诟病的越战。

  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良知拒绝者”的申请数量尚不清楚。但迄今已有至少25名美军官兵因公开拒绝前往伊拉克服役而遭监禁。有消息称,仅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平均每个月就有约20名士兵逃离部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