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金牌主持叱咤美国 阅历打造巨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5:5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季 竺

  电视媒体常常被认为是年轻人的天下,但在美国,许多老年人成为电视栏目的“灵魂”。他们用丰富的人生阅历、睿智的洞察力和经过时间考验的职业素养重新定义了“老年人”的形象。著名男主持人拉里·金和女主持人芭芭拉·沃尔特斯就是美国电视媒体上的“常青树”。

  拉里·金:不得不回答他

  老派的黑框眼镜、吊带裤、手肘撑在桌上、语气平和而问题尖锐……这就是拉里·金,这个74岁老人在美国无人不知的招牌形象。这个形象每晚9时准时出现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拉里·金现场”中,为CNN赢得了众多观众和广告收入。CNN声称,拉里·金已经访问过4万人。为了留住这个“老宝贝”,CNN付给他的年薪高达700多万美元,这才把合同续签到2009年。

  拉里·金的奋斗史是标准的“美国梦”。他出生于纽约一个犹太移民家庭,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书,独自一人跑到迈阿密闯天下。24岁时,拉里·金在迈阿密一家小电台开始主持脱口秀。他把第一期节目安排在一家餐馆里,第一个访问对象就是这家餐馆的女招待。拉里·金的嘴皮子非常利索,和什么人都能聊得起来,节目气氛又轻松随意,很快就在广播界出了名。1985年,他接过了CNN的聘书,开始了他和CNN20多年的不解之缘。今年,CNN还要大张旗鼓地为拉里·金庆祝从事新闻事业50周年,为他准备了一周的回顾节目,还请来许多被他采访过的名人捧场。

  拉里·金在美国电视圈以“铁嘴”著称,他的提问不仅大胆尖锐,而且总是刨根问底,不管访谈对象是谁,他都理直气壮地“拷问”对方。拉里·金曾透露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在做访问之前很少甚至完全不做准备,因为他认为,“最好的访问者是对于访问对象知道得最少的人。我讨厌问我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而且我从不怕问可能很愚蠢的问题”。这种方法虽然可以保持对访谈对象充满好奇,但也的确不是一般人能轻易学会的。

  沃尔特斯:让人掏出心里话

  芭芭拉·沃尔特斯是美国新闻界的一个传奇。78岁的她,仍然每周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主持着一档日间节目“观点”。她穿着优雅,目光温和,虽然口齿不如年轻时那么伶俐,但是提出的问题仍和许多年前一样犀利而智慧。

  沃尔特斯头上“新闻女王”的王冠是时光雕琢而成的。大学毕业后,沃尔特斯进入全国广播公司(NBC)一个地方电视台做导演助理,从写新闻稿到客串扮“兔女郎”,她什么都干过。在那个年代,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台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女性面孔,女性只能是幕后的辅助角色,涉及的内容也是与娱乐、家庭有关的“软性节目”。沃尔特斯不满于此,她在耐心等待机会。1963年,NBC的日间新闻节目“今日”的主持人被解雇,沃尔特斯顺利顶替。尽管那时候的她必须等到节目中的男主持人们讨论完政治、经济方面的问题之后,才能拿起话筒,但作为美国第一位电视新闻女主播,这已经是革命性的一步了。

  1976年,沃尔特斯以引人瞩目的百万美元年薪跳槽到ABC,成为第一个出现在晚间新闻这一黄金时段的女主播。尽管她在新闻界已享有盛名,但不少人还是怀疑她的性别是否适合做新闻,有人甚至说她是新闻界的“花瓶”。她的发音被人刻意挑剔,连她的搭档哈里·里森纳在节目结束后都不跟她多说一句话。

  沃尔特斯相信,在社会偏见面前,时间是最好的检验,50岁的她没有像年轻人一样气急败坏地证明自己。1979年,她开始担任ABC著名电视杂志栏目“20/20”的主持人,一做就是25年。无数重量级名人政要出现在沃尔特斯的节目中,不过,最能体现她王牌地位的不是对大人物的采访,而是对敏感人物和不愿接受采访的热门人物的访谈。1999年,她赢得了莫尼卡·莱温斯基的信任,对她进行了1小时的电视专访,创下了无线电视网上5000多万人次的收视纪录。

  在访谈中,沃尔特斯将自己女性的特质和丰富阅历发挥到极致,她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对被采访者倾注感情,她可以让采访对象迅速放松下来,不知不觉地道出很多只会对朋友说的真心话。当然,也有批评者说她是“遇到麻烦的名人的第一港湾”。对此,沃尔特斯的解释是:“我很清楚人们多么容易受伤。我知道我经常很急躁,喜欢得寸进尺,当你进行政治采访时,你不得不这样做。但我知道人们是多么敏感。”

  当沃尔特斯采访莱温斯基时,她采用了母亲般的姿态,以一种温和而关怀的方式向莱温斯基提问,给人印象深刻。她问莱温斯基,将来如果面对女儿,她会怎么描述自己和克林顿的绯闻,莱温斯基想了想说:“我会说,妈妈年轻的时候,犯过一个错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