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实施“心理解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25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实施“心理解毒”

  韩国的每所中小学都配备了心理辅导教师,指导他们如何引导学生开发多种兴趣而不是盲目追踪流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元涛发自首尔 在韩国首尔大学教心理学的金博士手头正有一个课题,“开发青少年明星中毒的诊断与矫治方案”。她也注意到了中国新闻媒体关于杨丽娟追星事件的报道。“尽管在韩国还没有出现这种极端的个案,但韩国青少年‘明星中毒’的情况也是相当严重,这个课题的目的就是寻求解毒的办法。”金博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说。

  多名韩国演艺界明星接受了金博士的问卷调查,他们都表示,曾不同程度地受到过“追星族”们的骚扰。同时,据韩国演艺制作者协会统计,2006年,艺人受到的明显侵害事件达60多起。

  “明星中毒”现象也很严重

  足以说明韩国青少年“明星中毒”的一个典型案例是“东方神起”成员允浩被投毒案件。在韩国,“东方神起”是一个非常受年轻人追捧的歌唱组合,允浩是其中的领军人物。

  去年10月,一个名为“反东方神起俱乐部”的组织的一名女性成员,在允浩结束录制工作离开演播室的路上,送给他一瓶饮料和一封信。允浩饮用这瓶饮料后,出现不适反应,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警方证实,允浩所接受的那瓶饮料内,被掺入了强力胶水。而那封信通篇充满了对“东方神起”的谩骂、诅咒和威吓,称“真想杀了你”等等。

  这些青少年往往是“由爱生恨”,一开始疯狂追星,后又转为各种偏激的手法,包括在各种场合有组织地骚扰明星。“这实际上恰恰是明星中毒的一种变态反应,很可能是追星无果之后因恼怒而产生的一种攻击性集体人格。”金博士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

  明星的两难处境

  允浩中毒案后,韩国各大经纪公司都加强了对明星的安全保护,明星们也得到了警方的提示,不要随意接受“粉丝们”的礼物和食品。在金博士的调查问卷中,明星们普遍反映,如何对待歌迷影迷,实际上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

  从商业利益出发,他们当然希望自己的“粉丝”越多越好,保持适当的热度也是他们收入的保障和成功的标志,但是如何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他们也没有好办法,他们迷惑地问:难道还能让我们故意表现出没有魅力的样子吗?

  一味阻止只会适得其反

  容易“明星中毒”的群体都以十几岁的学生为主,本来适当地喜爱明星,对青少年而言是正常的。但金博士在调查中发现,有一些学生家长采取一些严厉的措施,比如检查笔记本、偷听电话等,来阻止孩子追星。“实际上,这样做的效果适得其反,反而会增加孩子的痛苦。”金博士说。

  金博士所开发的课题,就是首先要对韩国每所中小学都配备的心理辅导教师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如何引导学生开发多种兴趣,以期形成一个遍布所有中小学的“解毒系统”。这个系统一旦发挥作用,将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力量。同时,利用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形式,对家长进行指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