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十万人集会 据称总理往首都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23:05 中青在线 (来源: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乌克兰又要革命了。不过谁革谁的命,还不得而知。

  3月3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的自橙色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集会,让这个城市显得动荡不安。支持和反对现政府的民众分别聚集在两个大型广场上。政府总理亚努科维奇,在其支持者占据的基辅欧洲广场上发表演说指出,议会联盟将拒绝任何来自总统的最后通牒和命令。此前乌克兰总统签署法令,宣布解散乌克兰议会,而议会的解散,也就意味着现政府下台。当地媒体报道说,当天全国近10万人参与集会。

  据

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3月30日颁布总统令,宣布解散乌克兰议会。这一消息在乌克兰引起了轩然大波。乌克兰国内大规模的游行抗议活动相继拉开序幕。不过,总统尤先科的支持者也已经做好了声援的准备,他们占据了基辅的一处大型广场。支持总统的“人民自卫军”领袖表示,暂时不考虑设立帐篷营地,不过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随时调整斗争策略。

  由于议会和政府方面与总统在众多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总统尤先科3月29日对议会下了最后通牒。尤先科表示:“过去的一年时间是毫无意义的,政治家们必须尽他们的义务并负起他们的责任,而反对的声音则应该由乌克兰老百姓来发出。”由于议会方面拒绝了最后通牒,3月30日尤先科签署总统令,宣布解散议会。目前,议会方面已经向乌克兰宪法法院指控总统令违宪。

  3月31日,尤先科就解散议会的问题向媒体表示,在这一问题上他不会改变立场。他认为,议会联盟有违反宪法和篡权的趋势。

  自去年乌克兰议会大选后,乌克兰由总统制变成内阁制,议会多数党领袖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奉行亲俄罗斯政策,打压亲西方势力,使橙色革命的成果所剩无几。橙色革命中尤先科的政治盟友、大选后沦为反对党的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也不断促请尤先科解散议会,让现政府垮台,不过由于忌惮议会多数联盟,尤先科一直没有下决心动手。在外交部长职位更迭后,尤先科认为自己已经退无可退,才决定尝试解散议会。

  有基辅消息人士对俄罗斯新闻媒体披露,由于担心大规模的集会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混乱,甚至对政府和议会的冲击,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正在从其他地区把部队调往首都基辅。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较量中,可能既不是总统革了议会和政府的命,也不是议会和政府革了总统的命,冲突背后的季莫申科,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乌克兰的局势也引起了欧盟的关注,欧盟代表索拉纳指出,乌克兰议会是经历了长期政治斗争后才产生的,欧盟对乌克兰国内的局势感到不安。(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