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妇女平等法草案25年没能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0:49 青年参考

  过了25年,草案还没通过美国没“法”说“男女平等”

  本报特约记者靳宁

  美国一些议员掀起了新一波的努力,希望通过规定男女权利平等的《平等权利修正案》。该法案是美国女权主义者的 目标之一,但一直处于搁置状态,没能真正生效。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8日报道,今年1月份以来,美国有5个州的议员又将该法案提了出来,参众两院中的 民主党议员给它起了一个新名字——《妇女平等法案》,希望在本届国会结束之前能通过它。

  1972年的《平等权利修正案》只有52个英文单词,共有3条,最关键的一条是:“美利坚合众国及其各州不得 拒绝或者削减基于法律的男女平等权利”,其他两条分别是:国会有权强制执行该法令和法令自批准之日起两年生效。根据美 国的相关法律,《平等权利修正案》须经美国3/4的州议会通过才能成为法律。

  《平等权利修正案》自从1923年开始就在美国国会中开始讨论,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女权主义运动风起云涌 的时候,这部法律获得很多人的支持,最终于1972年3月,在美国参众两院顺利获得通过。

  此后一年里,美国有30个州陆续批准了该法律,但其他州没动静。国会在无奈之下将法案批准的最终期限从7年延 长到10年(即1982年)。在这期间,又有5个州批准了该法案。但在最后期限结束前,还是没有获得通过法案所需的38 个州的支持。

  《平等权利修正案》因此成为一道废案。在此后每届国会中,其支持者都将这部法案拿出来要求批准。考虑到现在的 众院议长佩洛西、国务卿赖斯、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都是女性,他们觉得通过该法案的时机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