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企员工可在家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18 青年参考

  富士山滑坡继续封山

  本报特约撰稿建司

  

  进入4月以来,日本两大企业纷纷推出“休养生息”的制度。松下电器公司启动在家工作制度,而三井物产公司则准 备给男性8周的带薪“育儿休假”,使其兼顾工作与生活。日本企业确实越来越人性化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9日报道,松下电器公司今年从4月1日起,面向大约3万名公司员工启动一项“在家工 作制度”,适用范围包括系统技术人员、营业、企划、人事等绝大多数白领员工。在松下总部及其手机制造等23家全资子公 司的76000名员工中,除工厂一线工人、保安、秘书等工作人员外,其他绝大多数白领员工都可享受新制度。据该公司的 高级管理人员表示,这项制度允许员工平均每周在家工作1~2天。公司以“租借”的方式提供笔记本电脑和电视会议专用的 摄像头。在家的员工可以通过网络与办公室内的同事和领导保持联系。在家上班的这段时间也将被看作是劳动时间,享受在公 司上班一样的薪酬。

  松下让员工在家里上班,同样是日本大企业的三井也不甘人后。《朝日新闻》3月29日报道,三井物产公司在前一 段对男性员工做了一次有关“育儿休假”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43%的公司男性很想像女性职工一样,取得带薪休假的权 利,而希望无论如何也要取得与女性同样的带薪“育儿休假”权利的男性,比例高达60%。三井物产人事部称,按照业内行 情,一般男性的带薪休假只有两周,但是三井给8周带薪产假,就是希望员工既能安心工作又能兼顾私生活。

  以上两件事让日本人高兴,但是下面一件事却让日本人不安。

  《读卖新闻》3月29日报道,日本民族的象征和著名观光胜地——富士山的山麓南侧,出现大规模山体滑坡现象, 山脚下有14个地方遭到不同程度的土埋。

  发生山体滑坡的南侧山麓,位于日本静冈县富士宫市附近。大约200多米的道路被山上滚落的土沙以及树木掩埋。 据静冈县官员称,这次大规模山体滑坡是由最近持续的雨水天气引起的。有关部门曾原定于4月23日解除对富士山山脚处的 “封山令”,但由于受到这次山体滑坡影响,很多日本人估计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亲密接触”富士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