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GDP不及日花销却相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40 青年参考

  作者金洪秀李敬恩

  

  去年,在韩国首尔明洞街头上出现“清仓大减价”,吸引了不少日本游客。据统计,日本游客在韩国的开销日益减少 。

  在日本大阪S银行已工作第10个年头的职员持田晴美(32岁)是单身,她的月收入为22万日元(约1.4万元 人民币),其中她只使用15万日元(0.97万元人民币),每月都会储蓄7万日元(约0.45万元人民币)。一年能拿 到两次的120万日元(约7.8万元人民币)奖金也全部储蓄起来。目前她的积蓄已达到1000万日元(约65万元人民 币)。从2002年开始,她还取消了出境旅游。她说:“从前一般每年都会去国外旅行一次,但一想到老后的生活,觉得积 蓄还不够,所以正在进一步减少开销。”

  而在韩国,同样是单身的计算机绘图设计师张某(女,35岁)的生活则完全不同。她的月薪约为300万韩元(约 2.4万元人民币),比持田小姐多出120万韩元(约1万元民币)。但她的储蓄只有年金保险1500万韩元(约11.55 万元人民币),还不到持田的1/5。

  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方面,日本与韩国分别为4.7万亿美元和7875亿美元,人均GDP分别为3.57 万美元和1.63万美元(以2005年末为准)。

  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与韩国的经济实力差距不可谓不大。但去年旅游收支逆差情况是,日本为185亿美元,韩国 为129亿美元,差距不是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去年有1/7的日本人出国旅游,而韩国则有1/4的国民出国消 费。

  韩国的“过度花销”并不仅仅是“富裕层”的问题。据韩国金融研究院的统计,日本约占国民10%的收入最低层, 将支出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平均消费倾向)控制在85%;而韩国的同一阶层在面临“金融危机”时仍不知节俭,支出比率 高达140%。

  (韩国《朝鲜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