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称英国应归还马尔维纳斯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25年前的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企图收回这块被英国占领多年的殖民地,英阿马岛战争爆发。一晃25年过去了,英阿马岛争端至今仍未解决,两国今年4月2日都举行了一些纪念活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在这一天搅了进来,称英国人应该从马岛上滚出去。

  2日当天,阿根廷副总统肖利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隆重纪念活动上再次向世界宣称,阿政府对马尔维纳斯群岛拥有主权。肖利说:“无论是战争还是时光的流逝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马尔维纳斯群岛属于阿根廷!”讲台下大约5000名在1982年参加了这场战争的老兵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同一天,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特地登上一艘英国军舰,向曾参与马岛战役的退伍军人颁发纪念章。当年担任英国首相、对阿宣战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也前往伦敦的圣保罗教堂出席私人悼念仪式。外交大臣贝克特则在2日代表政府发表声明,对在那场战争中牺牲的英军士兵的家属表示歉意。在25年前的那场持续了70多天的战争中,2.8万名英国士兵远赴离英国1.2万公里的马岛作战。6月14日,英阿达成非正式停火协议,双方共有超过900人死亡,其中阿方死亡649人,英方258人。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今年6月将举行更大规模的活动,纪念马岛战争胜利。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卷入了英阿马岛争端中,他2日在电视台发表演讲,用犀利的语言表达了对南美兄弟阿根廷的支持。查韦斯说,“我们已经受够了殖民主义。今天我们向阿根廷战士致敬,他们为了重新夺回属于自己国家的领土而献出了生命。”他还不忘借机批评一下老对手美国,称美国在当年的战争中帮助英国,“丢尽了自己的脸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