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演讲发表她对变与不变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文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女王)

  2月底,奥斯卡颁奖典礼中最抢眼的明星,不是俊男美女,而是在电影《女王》中,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获最 佳女主角奖的61岁演员——海伦·米伦。

  海伦·米伦上台领奖时说,“50多年来,伊丽莎白女皇坚持她的尊严、责任感,甚至她的发型。她是个脚踏实地的 女性,坚持戴着她的帽子、挽着她的手袋,走过多番狂风暴雨,我要向她的勇气、一直不变的坚持致敬。”

  而去年刚过80岁生日的伊丽莎白女王,在每年一度的圣诞演讲中,发表了她对变与不变的看法,及她对传承传统价 值的坚持——

  随着年岁增长,我知道世事无法维持不变。但有些事对我而言,却变得不多,圣诞节就是其中之一。每年圣诞,我尽 力放下心中所有的焦虑,平静地回想耶稣的诞生,他是要把和平、包容带到苦难的人间。

  新生儿的诞生总是带来喜悦。但如何让孩子成长却是正经事,父母、上一代必须付出很大的心血。这个养育“团队” 里,需要有很强的凝聚力。

  现代生活的压力,改变了传统家庭的组织与伦理。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自然发展出独立自主的信心。特别在科技 发达的今天,上一代与下一代间,很容易因为对彼此的不熟悉、无知、误解,产生越来越大的鸿沟。

  因此,未来除了弥补因数码产生的鸿沟,更重要的是鼓励敬老尊贤。因为尽管父母有义务照顾子女,下一代也应该对 上一代感恩。这是任何文化、传统都说得通的做人基本道理。

  尽管今天大家都说要尊重不同的宗教、文化,但别忘了人类社会还有许多相通的传统。在任何宗教、文化中,上一代 都有责任教育下一代成为负责的社会公民。

  而且,随着人类寿命延长,未来老人可以活得更久、活动得更久,有更多跟年轻人互动、学习的机会。

  回首过去一年,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对我80岁生日表达的热情,我特别喜欢跟年轻人互动的场合。我喜欢年轻人 的精力、活力,也佩服他们不断学习、旅行的进取心。

  这也让我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年轻人达成他们的梦想?这让我想起一个跟我同辈的妇女的故事。有一天,她孙女问她 说:“阿嬷,你记得

石器时代的事吗?”尽管这是太古老以前的事,但我想起上一代该怎样交待、讲述人类走过这么长的一段 历程?该让年轻一代用什么眼光认清这来龙去脉的意义,和如何传承人类珍贵的价值与智慧?这正是上一代对下一代真正有价 值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