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统解职首席法官引发全国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自上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暂停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伊夫蒂哈尔·乔杜里的职务以来,由此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一 直没平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4月3日报道,约2000名律师和反对派人士当天再度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集会,抗议穆 沙拉夫的举动,并且要求他下台。

  想赶穆沙拉夫下台

  当天恰逢巴基斯坦最高司法委员会对乔杜里案件举行第三次闭门听证会,因此伊斯兰堡的律师界和巴基斯坦穆斯林联 盟、人民党等反对派人士决定在最高法院门前举行抗议集会。当乔杜里抵达最高法院时,抗议者们顿时发出欢呼声,并且往他 身上抛撒玫瑰花瓣,以示对他的支持。乔杜里的律师再次要求最高司法委员会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使乔杜里能得到公正的对 待。最高司法委员会将于4月13日举行下一次听证,届时将就此作出决定。

  反对派人士称,为了阻止这次集会,政府曾在此前一天对他们实施抓捕;但由于他们事先已“转入地下”,才得以在 这次集会上现身。不过,反对派重要的领导人卡齐·侯赛因·艾哈迈德还是被警方软禁在家中。

  参加抗议集会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秘书长拉贾·阿什拉夫表示,抗议活动已经发展为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运动的 目标不仅是让乔杜里官复原职,而且“要将穆沙拉夫将军赶下台”。

  包括卡拉奇、拉合尔、奎达在内的巴基斯坦其他主要城市当天也都举行了规模不等的抗议活动。

  意在年底大选?

  巴基斯坦此次政治危机源于乔杜里被暂停职务。3月9日,穆沙拉夫以“行为不当”为由暂停了乔杜里的职务,并按 照法律程序将此案移送给最高司法委员会进行调查。政府一直没向外界公布乔杜里“行为不当”的证据,巴基斯坦媒体却报道 了乔杜里涉嫌“行为不当”的多个事件,例如滥用出差特权、将其没有通过英文考试的儿子安插入警队等。

  乔杜里坚持自己没错,被停职是“违宪”的举动。乔杜里的支持者当天还与防暴警察发生了大规模暴力冲突,数百人 遭逮捕,伊斯兰堡的一家私人电视台也遭警察袭击。

  有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乔杜里被暂停职务的真正原因在于得罪了军方。近年来,巴基斯坦人神秘失踪的案件屡有发生 ,乔杜里多次传唤涉嫌失踪案的军方人员,并要求政府说明失踪者的下落,因此招来丢官之祸。

  也有不喜欢穆沙拉夫的媒体分析认为,穆沙拉夫试图罢免乔杜里是在为今年年底的大选作准备。穆沙拉夫的总统任期 及其兼任的陆军参谋长任期都将于今年结束,而身为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乔杜里多次明确表示,穆沙拉夫寻求连任总统就必须 放弃军职。因此,穆沙拉夫暂停乔杜里职务,是要为自己连任总统并继续担任军职扫清法律障碍。

  反对派难成气候

  穆沙拉夫暂停乔杜里职务的行为引发了持续至今的全国性抗议活动,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贝·布托等反对派人士也频频 放话,批评穆沙拉夫,并呼吁在巴基斯坦“恢复民主体制”。再加上近来被美国扣上“反恐不力”的大帽子,因此外界普遍认 为,穆沙拉夫正遭遇执政8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然而,英国路透社的分析认为,目前的抗议活动仅限于律师界及反对派人士,并没得到多数民众的响应;因此,拥有 军方坚定支持的穆沙拉夫有望逐渐化解这次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