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千人绝食抗议 总统严令不得动用枪弹镇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9:3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摄像机前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一脸倦容。在乌克兰政局变幻的同时,同为独联体成员的吉尔吉斯斯坦也处于 剧烈动荡之中。由反对派发起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在首都持续了数天,而4月5日开始的绝食抗议,到10日时参加者已 经超过1000人。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进行磋商和谈判,但似乎反对派领导人并不想这样。今天,当我再次面对集会和游行的时候,我 要跟所有的吉尔吉斯人说明白,共和国政府和我,我们创造了所有的可能性,希望反对派放弃自己的企图。我们应反对派的要 求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组成联合政府、制定新的电视广播法律、组织专门工作组制定新的宪法草案。我们不仅仅是倾听了反 对派的声音,我们还不断就此展开工作。今天,反对派已经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再去示威。我不得不提醒反对派领导人,你们 要为今后可能产生的不法行为和混乱状态承担全部责任。”巴基耶夫在电视画面中说。

  自2005年3月24日“郁金香革命”后,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一直不稳定,特别是在去年11月以后,政府总理三 易其人,宪法也被两次改动。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于在4月初的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组成中没有得到任何任命,反对派在前 总理库洛夫的领导下,开始了这一轮的政治斗争。

  当地媒体报道称,巴基耶夫提到的新宪法草案很快将进行表决。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理。但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新宪法草案中,总统将失去对总理的任命和裁撤权力。此外,新宪法草案还规定,总理将掌控国家安全会 议,而总统掌握军队。在现行的吉尔吉斯斯坦宪法中,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军队都归总统掌管。报道指出,巴基耶夫确实对反对 派的要求在最大程度上给予了满足。新宪法草案如果获得通过,将使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权力配置更加平衡。同时,有分析人 士指出,巴基耶夫对反对派的让步,实际上将希望事态进一步扩大的反对派置于不利境地。

  反对派领导人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巴基耶夫的电视讲话播出后,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表示,反对派提出的“巴 基耶夫下台,重新举行总统大选”的主张不会更改,但这一主张不一定立即实施。分析指出,这显示反对派立场正在软化。

  此前当地媒体报道,巴基耶夫也否认了有关护法部门将镇压示威民众的传言。据说,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已严令所有 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人员,不得在示威集会期间对平民百姓动用枪弹。另外,当地警方将投入更多力量保证首都安全,及早发现 试图进入比什凯克的违法分子、无国籍者和其他可能影响社会秩序的人员,防止极端势力借机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