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0:19 青年参考

  为什么要保护耕地?我们能列出很多理由。最近,美国科学家又从气象学的角度增加了一条理由,区域性的气候会因 为耕地的灌溉作用而降温。因此,保护郊区耕地可以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现在的城市气候变得越来越恶劣,气温节节攀升,夏天奇热无比,冬天也不见冷,这就是“热岛效应”的恶果。太阳 、汽车、工厂、家庭散发的热量积聚在城市里,难以散发出去,这就让城市像是一个炎热的孤岛。美国加州麦西德大学自然生 态系的研究人员拉雷·库佩斯一直在苦苦思索,决心找到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办法。

  一方面城市要发展,一方面要扩大绿地面积,生态学家和政府的工作处在博弈之中。拉雷最终发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 方法:劝说政府保持现有的城市发展规模,不要极度扩张,并大力发展郊区农业,保护郊区耕地。拉雷的研究结果表明,耕地 比草坪和树林更能让大气降温。

  为什么耕地更能降温呢?原来农作物的生长比树木和花草对水分的需求更多,农民为了让农作物更好生长,就需要对 耕地不断浇水,天气越热,浇水越多。浇到耕地里的水少部分被农作物吸收,而更多的水就直接蒸发了。水的蒸发会大量吸收 空气中的热量,因此灌溉可以有效地降温,特别是在酷热的夏天降温效果更明显。研究人员把这种现象叫做“灌溉降温效应”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