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潜艇重振水下核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0:52 国际先驱导报

  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试航标志着俄军塑造新一代战略打击力量的努力取得了重要进展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透露,俄军第四代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于4月15日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海军基地下水试航。这是17年来俄海军下水的第一艘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

  吸取“库尔斯克”号教训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为俄海军995型第四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俄军代号“北风之神”)的首艇。该艇艇长170米,宽13.5米,定员107人,排水量1.7万吨,最高航速26节,下潜深度450米。

  2000年8月13日,俄海军“库尔斯克”号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因鱼雷舱发生爆炸,导致潜艇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该事件发生后,俄海军立即对正在建造中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进行了重新评估,要求增加潜艇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设计。实际上,在核动力潜艇的安全性方面,俄有过惨痛的教训,装备设计质量不过关使得潜艇存在重大缺陷。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至今为止沉没的17艘核潜艇中,苏联占有13艘。

  俄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的专家在总结经验教训后,对“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进行了改良。不仅在其表面敷设了150毫米厚的消声瓦,采用了独特的减振、降噪技术,在静音和隐形方面优于上一代战略核潜艇;它还配有新型呼吸混合气净化组件,并设计有先进的灭火系统以及上浮救生舱,可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全体艇员脱离险境,大大提高了潜艇的安全性、可靠性。

  构建“三位一体”打击力量

  据俄军透露,即将服役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携带12枚“布拉瓦”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为“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射程超过8000公里,每枚导弹可携带10枚55万吨当量的分导弹头。它采用了最尖端的“星光惯性导航系统”,命中精度达到80米,可有效突破美军现有的导弹防御体系。

  目前,同型号的两艘姊妹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也相继开始建造。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北风之神”将至少建造5艘,它们将与“白杨”机动弹道导弹团以及改进后的图-160战略轰炸机一起,构成21世纪的俄军新一代“三位一体”战略打击力量。

  欲夺回水下战略优势

  冷战期间,前苏联的核动力潜艇曾一度达到216艘,其中包括67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同时期美军仅拥有85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32艘战略导弹潜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从60余艘锐减到14艘。而美军则装备了18艘最先进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该级潜艇是世界上装载弹道导弹最多的核潜艇,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可以装载24枚“三叉戟”弹道导弹,其336个分导弹头可以在半小时内摧毁对方200至300个大中型城市或重要的战略目标。同时,美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还仍然保持了冷战期间的高战备水平,18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有8艘随时处于戒备状态,另外4到5艘能够保持在海上巡航,而俄军则只能保证1到2艘同时在海上执行军事任务,其水下核优势已经完全丧失。

  因此,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下水,不仅标志着俄军战略打击能力的增强,同时也成为俄军重新夺回水下战略主动权的一个重要依靠。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