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财政部长为休假放弃七国会议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43 环球时报

  不愿提前一天结束假期 派助手去参加重要会议

  从14日开始的七国财长会议被媒体戏称为“危机会议”,这么说是因为在这次会议上,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的未来命运是议题之一,这位老单身汉刚刚因私自给女友升职加薪而面临下台危机。令人意外的是,会议另一位人物———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也变成了舆论批评的焦点。这位财长不愿意提前结束在国外的休假,而指派助手代替自己去参加如此重要的财长会议。

  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在纳比米亚度过13天的豪华假期后,施泰因布吕克和其家人于14日早上6点高高兴兴地抵达法兰克福机场。据德国《焦点》周刊报道,“60岁的施泰因布吕克看起来精神非常不错,皮肤也被晒成棕色了。”

  在这之前数小时,施泰因布吕克的副手托马斯·米洛和美国、日本、法国等其他六国的

财政部长们在华盛顿参加了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由于德国今年还是欧盟主席国和七国集团主席国,观察家对施泰因布吕克拒绝缩短休假而参加会议的决定感到吃惊。据悉,施泰因布吕克不出席会议可能会使全球主要工业国就提高对冲基金透明度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施泰因布吕克曾积极推动会议将这一议题列入日程。

  遭到国内严厉指责

  施泰因布吕克“家庭优先于工作”的做法,在德国国内遭到了广泛批评。德国基民盟副主席迈斯特表示,今年德国将主办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同时又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在这样的关键时候,施泰因布吕克不应该闹出这种“时间表冲突”问题。有的人则说,如果施泰因布吕克能提前一天结束旅游活动的话,他就可以参加七国财长峰会,这可以同时兼顾到他家人和国家的利益。

  德国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则对这些批评意见进行了辩护。他说:“此次度假,财长9个月前就计划好了。这是他对家人的承诺,而且去纳米比亚度假和去波罗的海度周末不同,想重新安排不是一件易事。”

  财长本人对德国媒体保持了沉默。据悉,施泰因布吕克下榻在一家价格为220欧元一晚的高级酒店,和妻子、三个孩子进行了野外探险活动。他还抽时间拜会了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施泰因布吕克一家对当地媒体称:“纳米比亚作为度假地点可以得100分,

性价比很不错。”

  不少西方政客因休假而惹上麻烦

  在假期出外旅行几乎是欧洲政客们的“雷打不动的规定”。这时,政府部门和议会工作暂时“停摆”。政客们带薪休假,或到海滨、乡村或去国外旅游。正如德国社会学家说的,对西方官员来说,和家人度假成为他们辛苦工作补偿的一部分。他们享受这样的“权力”。

  不过,不少政客和施泰因布吕克一样因为休假而惹上麻烦。前不久,当15名水兵从伊朗安全返回英国数小时后,英国国防大臣布朗和他的许多助手却决定提早半天下班,开始享受复活节假期。而当布朗在自己的家乡苏格兰度假时,海军首脑们正在订立准许士兵们向传媒卖故事的政策文件。这个政策后来招致严厉批评,并最终不得不收回。为此,布朗被质疑擅离职守。(记者 青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