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全球变暖危及人类物种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6:28 外滩画报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变暖危及人类物种生存
全球变暖

  IPCC发布最新气候评估报告全球变暖危及人类物种生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最新报告警告,未来几十年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将带来水资源短缺、农作物减产、海平面上升、大量物种灭绝等灾难性后果,报告中的部分章节被有些科学家称作“通往灭绝的大道”。

  文/李琴 陈园(实习)

  4月6日,由IPCC在布鲁塞尔发布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第二卷《气候变化2007:影响、适应与脆弱性》,勾勒出气候变化给全人类带来的灾难性图景:受水资源短缺影响的人数将从千百万上升到数十亿,到2020年,非洲面临水资源匮乏的人数将达7500万至2.5亿,在亚洲,受大江大河流域淡水资源减少影响的人数将超过10亿。上亿人将面临饥饿的威胁,每年将新增数百万人受海岸洪水侵害,而这些灾难性后果最大的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群。

  报告发布后的第三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媒体沙龙,参与者包括IPCC第二工作组主要作者、刚从布鲁塞尔发布会现场返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林而达和IPCC第三工作组主要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家华,而讨论的主题就是“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

  《气候变化2007:影响、适应与脆弱性》指出,全球变暖使得2080年全世界缺水人口将达11亿至32亿,2亿至6亿人面临饥荒威胁。湿润的高纬度地区的降水将增加,而低纬度半干旱地区的降水将减少;到2020年,非洲将有多达2.5亿人口缺水;东亚和东南亚的农作物产量将上升20%,但非洲农业产量将会下降一半,世界饥饿总人口将增加。

  随着温度的升高,热带疾病将会更加流行。未来25年里,由灾荒导致的饥饿人口和饮用不洁水导致的腹泻死亡人口将在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增加,尤其是那些缺水的国家。

  报告预测,到本世纪末,海水变暖将毁掉更多的珊瑚礁和生活在其中的鱼类,甚至导致生物链中的贝类大规模死亡。如果本世界末全球平均气温升高1.5℃至2.5℃的话,20%至30%的物种就将面临灭绝,迄今全球变暖已经造成至少70种生物灭绝,继这些生物之后,下一个受威胁的物种就是人类。一旦气温升高4℃,能适应这种变化的生物将所剩无几。

  报告出台之前,曾有消息传出,因为政治因素的干涉,IPCC的报告将可能延迟推出。据媒体报道,美国等几个国家代表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对报告中的一些文字和插图有疑义,而科学家拒绝对此修改,尽管最终科学家对此作出了妥协并修改了报告,但是一些科学家表示将不再参与类似的会议讨论。之后IPCC主席拉津德?巴乔里(RajendraPachauri)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已达成一致,这是一个非常妥协的过程。”

  在媒体沙龙里,刚从布鲁塞尔返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林而达主动谈及报告制订过程中各国科学家的一些分歧:有些国家代表迫切希望能够确定人类最终可以承受几摄氏度的气候变化,“但就几次谈判而言,还有很多科学问题没有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匆忙得出几度的结论并不科学”。

  最新的《观察家》杂志上,英国政府的一位气候变化高级专家便撰文指出:该报告的论点其实还过于保守和乐观,因为它的出台经历了艰难的妥协过程—而这才是最可怕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