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成就最受欢迎的龙舌兰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6:41 外滩画报
10年成就最受欢迎的龙舌兰酒(图)
萨米·黑格

  摇滚主唱创造的奇迹

  10年成就最受欢迎的龙舌兰酒

  Gabo Wabo,从子虚乌有到美国最受欢迎的龙舌兰酒,仅用了10 年时间。这就是昔日赫赫有名的重金属摇滚乐队Van Halen 主唱手

  萨米?黑格写下的传奇故事。文/张鸣萨米?黑格(Sammy Hagar)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最当红的重金属摇滚乐队之一Van Halen的主唱。淡出摇滚舞台后,当年的叛逆青年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坐落于美国加州Novato市的CaboWabo企业有限公司证明了萨米?黑格不俗的商业才能。该公司目前有200名雇员,拥有北美地区最受欢迎的龙舌兰酒品牌

  Cabo Wabo,年销售额超过6000美元。Cabo Wabo企业有限公司现任总裁斯蒂芬?考夫曼介绍,公司目前营业收入保持25%的年均增长率。CaboWabo是全美销售量第二大的龙舌兰酒,紧随老牌的Don Julio之后。

  而取得这样的佳绩,Cabo Wabo仅用了10年时间,这在酒业市场几乎无人能与之媲美。如今,Cabo Wabo牌的龙舌兰酒还远销到了加拿大、

澳大利亚
墨西哥
,不久的未来,Cabo Wabo将会进军更大的全球市场。

  而在即将举行的美国摇滚名人殿堂颁奖典礼上,萨米?黑格还会隆重介绍Cabo Wabo品牌旗下的Cabo Uno,这种限量装的龙舌兰酒售价高达250美元,将会进一步提升Cabo Wabo的品牌含金量。

  结缘龙舌兰酒

  萨米?黑格今年59岁,回忆起当年和龙舌兰酒第一次结缘,他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第一次品尝龙舌兰酒也非常好奇,因为这种喝法太新鲜了。舌头舔上盐末,大口吞下龙舌兰酒,佐之以反复咀嚼柠檬片,清新、酸涩、辛辣,那种感觉奇妙极了。”

  那是1982年,萨米?黑格和朋友一道跑到Cabo San Lucas小镇游玩。这里是美国加州Baja半岛的最南端,当地农民以打鱼为生,沿袭了墨西哥人的生活习惯。“那一次奇妙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在那里品尝到了人间最美味的龙舌兰酒,我彻底被征服了。”

  10年后的1992年,萨米?黑格在这个小镇开了一家名为Cabo WaboCantina的酒馆和特色旅店,游客在那里可以尽情享受纯正的龙舌兰酒和墨西哥风情的音乐。

  对于投资的动机,萨米?黑格强调:

  “当时我的想法并不复杂,根本没指望能赢利,纯粹只是一时的冲动。那么好的风景,那么好喝的龙舌兰酒,可惜以前外界少有人知。”

  当初很多人并不看好萨米?黑格的投资,其中包括帮助萨米?黑格的哥们、乐队的核心人物Van Halen以及乐队经纪人。“他们认为这是最愚蠢的投资,因为赚钱的希望渺茫。而我为此花的50万美元会像打水漂一样,可是我觉得无所谓。”事实是,4年后,他们损失了40万美元。

  但转机也就此出现。随着Cabo SanLucas的旅游业开始发达起来,恬静安详的大海,高耸入云的悬崖峭壁、旖旎的风光让Cabo San Lucas的知名度与日俱增,更多游客开始蜂拥而入。很快Cabo Wabo Cantina的经营状况发生逆转,“我记得那是1997年,我们赚了3万多美元,很快赢利水平飞速上升,速度快得连我自己都不相信。”

  进军自创品牌

  1997年,酒馆Cabo Wabo Cantina已经小有起色,不安分守己的萨米?黑格又打上了龙舌兰酒的主意。很快他找到了合作伙伴——Rivera家族,早在1937年,这个家族就在墨西哥的Jalisco州开始酿造蒸馏高纯度的酒精饮料,而Jalisco正是龙舌兰酒最正宗的原始产地。

  对于Rivera家族来说,和萨米?黑格合作酿酒当然易如反掌。很快,他们就按照萨米?黑格的要求酿造出了那种特别的龙舌兰酒。他们对产品采用了最简单的包装容器,Cabo Wabo Cantina用普通的瓶瓶罐罐甚至5加仑的汽油桶就把成品酒从酒窖里运过来了,然后装进一种带有黄柏木瓶塞的陶瓷瓶子,放在酒馆里售卖。

  小镇Cabo San Lucas的旅游业发展一日千里,1998年开始成为加州南方海岸旅游业的标志性景点,酒馆CaboWabo Cantina的生意也更上一层楼。“不管我本人是否在酒馆亲自表演,这里总是人满为患,龙舌兰酒的销量也是与日俱增。这时我才认真思考起来,也许真的可以发展为一门大生意。”

  1999年,加州的一家经销商成立烈酒销售部门,他们找到了萨米?黑格,表达了合作意向,希望携手把Cabo Wabo作为注册

商标的龙舌兰酒销售到全国各地去。该经销商第一次签订合同就下单采购了6000箱,零售价约为一瓶50美元。结果第一年,他们就卖掉了37000箱。到2006年,单是这种品牌的龙舌兰酒就已经超过了12万箱。

  萨米?黑格认为他成功的秘诀就是保持率真的性格,“尽管龙舌兰酒只是我个人的爱好和生活方式,但不碍于我把龙舌兰酒演变成商业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我和美国的家政女皇玛莎?斯图尔特存在相同之处。

  我不想成为首席行政官,不想成为总裁,不想成为总经理,不想成为市场总监,我只想在这个产品中传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告诉消费者这才是最好的美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