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韩国公务员的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3:46 国际先驱导报

  在政府的淘汰措施下,韩国公务员开始勤奋起来,生怕“铁饭碗”被打破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元涛发自首尔 一次朋友介绍我认识了一名首尔市政府的公务员朴先生,大家相约一起喝酒聊天。席间,提起现在正在韩国热炒的“公务员淘汰事件”,这位朴先生一肚子牢骚。

  饭碗不再那么“铁”

  韩国政府要淘汰部分公务员,是因为社会整体对公务员的工作效率评价比较低,说他们人浮于事,处理政务迟缓,而且迟到早退现象普遍,上班时间溜出去喝咖啡的人也不少。对此,朴先生也不否认,他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说我们效率低,这要看跟哪个国家比了,是跟美国比,还是跟印度比?”

  而谈及韩国

公务员的薪酬,朴先生辩解说,新闻上说公务员有40多项津贴,实际上哪里有那么多?有一些是临时性的、季节性的,并不是日常性的。而且,因为从前工资低,没有人愿意当公务员,所以才有今天的高薪政策,一方面招揽优秀人才,一方面也起到养廉的作用。朴先生说:“在你们中国,现在不也正在往这条路上走吗?”可是,现在又嫌公务员赚钱太多了,让公务员怎么办?

  在韩国,公务员工资确实远超人均收入水平,而且工作稳定,退休金丰厚,因此有3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首选报考公务员。2006年,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计划招收100名公务员,但有8.78万人报考,几乎是900人竞争1个岗位!这样的工作得来不易,一旦被辞退,还真是令人震惊和难过。朴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金已经被初步淘汰了,每天去洞事务所(相当于中国的街道办事处)报到,然后随着一些老年人上街拣烟头、查违规停车等。

  治理风暴下的竞争

  对金来说,干杂活丢面子是非常痛苦的,和他一起被淘汰的一个人干脆就辞职了,一天都没去过洞事务所。最令金难堪的是,以前正常上班的时候,差不多每天晚上都有饭局,现在,没人请客了,他只能正点回家。在韩国,一个工作的男人,如果天天晚上正点回家吃饭,连老婆都会看不起。因此,他不能直接回家,有时候自己在路边摊喝烧酒,有时候找以前的朋友吃饭。可是,以前的很多酒友态度都变了,推脱的人很多。

  朴先生说,金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局长答应他,一定会让他重回岗位。我很好奇:局长为什么会这样没有原则呢?提到这个,朴先生更气了:“还不是因为那个3%!”首尔市内部规定必须淘汰这个比率,这一点令朴先生非常不服气。他举例说:“比如在一所学校一个班级里,有100个人,你规定,选学习成绩最差的3%的人开除,就算这100人个个努力,没有一个偷懒的,可每次考试过后,还是会有3个人排在末尾。没准这3个人,成绩都是一流的,放到其他学校都能排进前三名的,可还是得被开除。这岂不是不公平?所以,我们局的全体公务员递交了一份抗议书,现在看来起作用了,以后不再适用这个3%的硬性规定了。”

  吃饭结束,按韩国惯例,负责介绍的朋友张罗着去喝二茬啤酒,可是朴先生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拒绝了。他说:“明天还得上班。”鞠躬告别之后,朋友告诉我,以前,这个朴先生从不放过喝二茬酒的机会,喝到后半夜两三点都不是稀罕的事儿。现在看来,经过这场治理风暴,他还是有触动、有变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