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性管理+业者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0:14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人性管理+业者自律

  已融为韩国马路文化组成部分的路边摊,由于拥有自己的行业协会与政府“制衡”,迫使政府的管理更加人性化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元涛发自首尔 韩剧《那女人的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富家女朴英彩去南大门马路市场买假名牌,遭到其母的严厉训斥,认为她丢了家族的脸。其实,在首尔,还有很多像南大门一样的马路市场。

  在首尔主要街道上,越是繁华的地段,你越能看到众多的摊点。中国人赴韩旅游必去的明洞、东大门,以及韩国时尚先锋区江南一带,密布着许多贩卖韩国传统食品的小摊。

  不会硬性取缔非法摊点

  这种摊点一般都是夫妻档,是他们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韩国第一份中文报纸《华光报》的老板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他的第一笔投资上亿韩元,就是他的母亲摆街边食品摊赚来的。

  除了合法的固定摊点之外,汉城当然还有非法的流动摊贩,而且为数不少。在汉城很多地铁站口,都会有一些小摊,卖煮玉米、烤栗子、鞋垫、袜子等等,但很少看见被警察清理。

  一位韩国朋友对记者说,一般来说,这种事情归所在地区的洞事务所(相当于中国的街道办事处)管理,一方面洞事务所没有那么多人力,另一方面,只要这些小贩不影响交通,他们也不会使用强力手段加以取缔。这些小贩,都是城市里的低收入者,如果硬性取缔,他们的生活就会遭遇困难。

  粗暴执法已成过去

  据韩国朋友介绍,在1988年之前,首尔的街头摊贩也曾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当时的执法者也有过粗暴的行为,没收甚至当场毁坏物品,也曾引发一些肢体纠纷。

  这些摊贩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全国摊店业主联合会”,多次到市政部门示威,争取自己的合法地位。

  于是,1988年奥运会前夕,首尔市政方面集中精力研究对策,他们并不是一禁了之,而是在相关的街道地段设立临时性棚屋,引导摊贩合法化经营,其中食品摊要有健康证明。

  人性管理配以业者自律

  在首尔的地铁站内,也会有一些摊点,卖发卡或是DVD。据一位地铁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按照规定,这是不被允许的,但如果他们能做到不影响行人,不高声吆喝,也不强拉顾客,地铁方面一般也就默许了。记者有一天深夜乘坐地铁,见一位卖桔梗的老年妇女在收摊时,正用卫生纸大力地擦拭地面,努力不留下一点污渍。也就是说,地铁方面允许她摆摊,但她也不能给地铁增添麻烦。如果说地铁方面的管理具有人性化的特征,那么这种管理也是需要前提的,即摊主要约束自己的行为,在赚钱的同时,不致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和起码的社会秩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