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弗理工劫难后第一课:泪水与歌声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4:35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亲历弗理工劫难后第一课:泪水与歌声随行
师生用歌唱表达哀思。 青帝/摄

  从4月16日到26日,短短的10天却是如此漫长。位于美国布莱克斯堡小镇上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正从惨烈的阵痛中渐渐醒来。但是,枪支交易依然猖狂

  重返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亲历劫难后的第一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青帝发自布莱克斯堡 4月23日,又是一个忙碌的星期一,只是空气中似乎流动着一种不寻常的平静。一大早我就提着画具来到教室,今天我们要上的第一课是绘画。同学洛伦正在十指翻飞地打着毛线,我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她扬起头微笑时,两腮的泪痕清晰可见。

  对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师生们来说,这一天和以往任何一个星期一都很不同,因为这是4月16日发生恶性校园枪击案后学校复课的第一天。就在上周的此时此地,我们全班同学正被困在教室里,浑身颤抖着联络远方的家人,对于即将震惊世界的惨剧还几乎一无所知。今天,我们又回到了这里,33个同学和师长却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心情之复杂难以形容。

  泪水与歌声随行

  卡罗尔老师似乎在努力保持着镇定,但一开口却先哽咽了:“倾诉是疗伤的开始,请大家谈谈自己的感受吧!”洛伦刚说了一句“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便再也说不下去了,泪水再次无声地落下,卡罗尔老师紧紧地拥抱着她,一些同学开始失声哭泣。

  “过去一周我感到悲伤的同时,也感到很愤怒。这样的暴力事件是完全没有理性的,我们根本无法理解,也无法控制,这种无力感将长久地伴随着我们。”帕特里克同学的发言,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

  “虽然我并不直接认识死难者,但我和所有在这个校园里的人一样深受刺激。这场悲剧让我们团结在了一起。”威尔的发言于我心有戚戚。虽然我身为外国人,但这次惨剧中一些师生的表现却让我深深为我们学校自豪。

  卡罗尔老师说:“也许1个月后,也许6年以后,当我们再回首,仍然会潸然泪下,但现在,让我们继续作画吧。”她安排好了模特,拿出了一把木吉他,在我们画笔的刷刷声中自弹自唱起来:“我祈祷,让孩子们平静地睡去;我祈祷,让他们一路顺风……”

  据我了解,在这复课第一天里,学校里的每堂课都用了至少15分钟安抚学生,剩下的时间才讲课。校方指出,老师可用适当时间讨论此事,但同时也要保证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回到学业上来,以便使学生们恢复到正常的精神状态、减轻枪击案的影响。

  黄丝带和铁丝网并存

  是的,我们的生活不应该被这次惨剧彻底摧毁。照常上课,勇敢地面对悲伤,正是一种应有的态度。

  让人欣慰的是,学校对大家的惶恐和悲伤表现出最大程度的理解,允许学生即使不参加4月16日以后的考试或递交作业,仍然可以根据过往的表现拿到成绩,毕业典礼仍照常举行。一些网站、电话热线和大量的志愿者,纷纷投入到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行列中。

  尽管诺里斯大楼仍然被黄丝带和铁丝网封锁着(这个学期都将封闭),州警的大

摩托车也不时在校内疾驰穿梭,但整个学校的秩序看上去显得井井有条,正在重新恢复忙碌和生机。

  就在学校以各种形式安抚学生的同时,弗吉尼亚州长凯恩宣布,4月23日为全州哀悼日。这一天,全国各地各所大学也举行了不同的悼念活动,鲜花和签名横幅源源不断地寄来。

  哀悼和谅解同在

  4月23日7点15分,在上周第一次枪击案发生的学生宿舍楼外,人们自发聚集在一起,伴随着藏传佛教的小铜铃声,默默地为两位死难者哀悼。来自阿拉巴马州立大学的鼓乐队在1分钟的默哀后敲起了小鼓,安抚着也激励着人们从悲伤中坚强地站起来。

  9点45分,在学校大操场上,面对着发生第二次枪案的诺里斯大楼,数千人聚集在一起,随着教堂响起的钟声,32个象征着逝去灵魂的白气球在大楼前缓缓升起,在碧蓝的天空中越飞越高……

  在学校主楼布偌斯楼前,象征着死难者的小石头如一个个小墓碑摆放成一圈。让人惊讶的是,凶手赵承熙也有一个小墓碑,4月22日,许多人在石头前停留良久。虽然翌日该石头便不翼而飞,但宽恕他的卡片依然在风中摇曳,其中一张写道:“赵,你让世界哭泣,也让我们更坚强!”旁边的另一个小纸条上则写着:“我们原谅你。”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