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显示中韩日美四国高中生志向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1: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于 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轶锋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4月26日,日本《朝日新闻》在头版刊登了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对中国、韩国、日本、美国高中生人生观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这四国高中生有着显著的区别。对此,各国的反应不一。日本舆论担心本国青少年“胸无大志”,韩国则担忧本国青少年“贪图享受”,而中国青少年表现出来的希望“出人头地”、“追求富贵”的倾向也让很多中国人感到不安。专家表示,这其实是由各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决定的。

  四国高中生志向不一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在去年10月至12月以日美中韩四国各1000多名高中生为对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是否具有“大志向”的问题,美中韩三国的多数高中生认为“大志向”就是能够发挥能力、受人尊敬等。而日本高中生则认为“大志向”意味“责任重大”。表示有“大志向”的日本高中生仅为8%,美国为22%,中国为34%,韩国为23%。《朝日新闻》的文章分析说,多数日本高中生有回避责任重大的工作的倾向。

  而在调查中,表示希望过舒适生活的日本高中生占43%,美国为14%,中国为18%,韩国为23%。对于是否希望在较大组织中发挥自己能力的问题,作出肯定回答的,中国为45%,韩国为43%,日本高中生为29%,美国为35%。对于是否希望生活稍许寂寞但却平稳的问题,作出肯定回答的日本高中生为21%,美国为9%,中国为17%,韩国为15%。相比之下日本最多。对于是否希望建立自己的公司和商店的问题,作出肯定回答的日本高中生为14%,美国为28%,中国为37%,韩国为32%。相比之下中国最多。

  日本孩子不愿“出人头地”

  调查结果显示,日中两国高中生的意识倾向具有较大反差,具体来说,凡是日方作出肯定回答最少的问题,中方作出肯定回答最多。例如上述是否具有“大志向”、是否希望在较大组织中发挥自己能力、是否希望建立自己的公司和商店等三个问题上都是如此。

  有专家指出,中国自古就有“出人头地”、“富贵荣华”等文化传统意识,加之市场经济观念的渗透,显示出上述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并不能认为全是负面形象,青少年志存高远,积极进取,开拓向上的倾向是值得鼓励的。

  对于日本媒体所担心的日本青少年少有“大志向”,而且希望生活平稳舒适的问题。专家也给了两方面的解答。一方面这虽然表现出“人无大志”,但不尚奢华、低调务实具有积极意义。另外,希望舒适生活表现出日本青少年的真实愿望,并不等于好逸恶劳。

  韩国担心下一代输给中国

  这个调查报告引起了韩国媒体的关注。韩国《东亚日报》26日以《高中生人生目标:美国是家庭,日本是朋友,中国是富人,韩国是享受》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指出“我想享受喜欢的东西’成了韩国青少年梦寐以求的最大的人生长远目标”。同时还结合调查结果指出,在“自立意识”和“付出多少努力就会有多少回报”两个问项上,给出肯定回答的韩国青少年比例比美国、中国、日本三国青少年明显要低;在冒险心、独创性、社会贡献、增长见识等进取性意识方面,韩国青少年的表现要落后于美国和中国青少年。

  《朝鲜日报》曾刊文指出,韩国的青少年好似饱经世故的老人,没有了梦想、没有了野心、没有了探险精神及勇气,只想着牢牢抓住可靠的“饭碗”。而中国的青少年们正梦想成为未来的比尔·盖茨、未来的爱因斯坦。中韩两国的未来较量胜负如何,已经开始让人惶恐不安。

  由不同发展阶段决定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表示,这份调查说明,当今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各行各业还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给年轻人提供了众多发展机会和可能性,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他们的进取心和斗志。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更高的水平,民众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具备了进一步追求
生活质量
和内在精神世界的条件,其奋斗和进取精神比不上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是很正常的。

  张颐武说,中国年轻一代对财富、权力和地位的追求也是由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并不能由此断定中国青少年更看重权和钱。相反,美国和日本在早期发展阶段,和今天的中国是一样的。现阶段,中国年轻人有这样的追求,对中国国力的提高是好事,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必然也会走过这一阶段。当然,今天的中国青年也不应忽略精神追求和自我完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